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艺闻

寄语新年,写下你的2020年度汉字

  本报杭州讯 朱杨健 汉字,是一种美丽的符号,因汉字的言简意赅,年度汉字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和高度“浓缩性”,在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每年会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汉字,作为年度汉字。

  1月19日下午,由西溪书院、两岸文化、钱塘文化主办的“2020年度汉字”活动,在杭州两岸四地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举行。

  对于“年度汉字”,书法家任平教授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年度汉字作为一项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可以拥有更广泛的参与度和自由度,可以更加充满个性,每个人都可以在心里总结出一个汉字,将它作为对过往一年的总结,或者新的一年的寄语,在这一过程中,去感受汉字的美好和博大精深,这真的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参加活动的嘉宾们一一上台留下属于自己的年度汉字:“缘”字表达了相逢即是有缘的美好祝福,更是表达了来年再续文化之缘的期许;“宁”字表达了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内心独白,也是对祖国对人民安宁幸福的祝愿;“易”字简单直白明了,希望新的一年不要太难,事事容易些,平顺些;“晓”字就像拂晓的阳光,将光明带给人间,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意境;“和”字表达了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更有让世界充满和平美好的宏大祝愿……


美术报 艺闻 00012 寄语新年,写下你的2020年度汉字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17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