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砚边

张大千笔绘荷花赠伟人

  题款旁钤朱印两方,表现出张大千对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由衷倾慕和崇高敬意,不失为画家无数荷花作品中的上乘之作。

  张大千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画大师,一生创作出古入今,兼收并蓄,题材涉猎广泛,大凡山水、人物、花鸟、鱼虫、走兽,无所不能,无一不精,徐悲鸿因此誉之为“五百年来唯此一人”。而尤以善画荷花闻名遐迩,兼工带写,风格多样,富于变化,诸如朱荷、粉荷、黄荷、白荷、墨荷,风荷、晴荷、雨荷、秋荷,以及没骨荷、工笔荷、写意荷、泼墨荷、泼彩荷,娇艳不俗,沉着不浮,生动不匠。晚年推陈出新,独创泼墨泼彩荷花,奇伟瑰丽,独树一帜。

  1948年12月,“张大千画展”在香港举行。翌年3月初的一天,廖仲恺的夫人何香凝女士专程赶到香港九龙亚皆老街,拜访寓居于此的张大千及其四夫人徐雯波。

  何香凝是著名民主人士,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执行委员,集政治家、美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于一身,在海内外卓有声誉。他和张大千皆是画家,私交甚笃。上世纪20年代末,他们在“岁寒三友社”时,就曾一起挥毫作画。两人稍事寒暄后,当即表明来意:她将应邀赴北平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大会,准备带一份礼物送给毛泽东。思虑再三,有劳大千先生不吝挥毫,赐笔玉成。张大千同毛泽东素昧平生,但他对这位中共领袖极为敬重,不胜景仰,特别是毛泽东在重庆谈判以及北平和平解放这两件大事中表现出来的大智大勇,令他深感折服和钦佩。盛情之下,张大千欣然应允。3天后,他将自己凝神构思的一幅《荷花图》交给何香凝。不久,何香凝离开香港秘密北上,抵达北平后,她郑重地把作品转赠给了毛泽东。毛泽东收到这份来自南国的特殊礼物,展读之余,欣喜不已,委托何先生向张大千代致谢意与问候,并将它悬挂在自己的书房内,不时欣赏品鉴。

  《荷花图》系水墨纸本,纵132厘米,宽64.7厘米,气象典雅、风神独具、意境深邃、意象非凡,高度凝聚了张大千超凡脱俗的艺术才华和审美情趣。画面上,风裳翠盖,墨叶纷披,两片茂盛的荷叶舒卷自如,交相掩映、意气磅礴;数朵白莲掩映于荷叶丛中,或含苞、或初绽、或怒放,香气馥郁,生机盎然,清新雅致,蕴意无穷。其用笔刚柔相济、柔中寓刚、纵横洒脱、凝重雄魄,恣意挥写的荷叶对应细笔勾勒的荷花,工笔写意,兼而有之。用墨则浓淡有韵、疏密有致、华滋多变、酣畅淋漓。特别是以墨当色,笔简墨淡,水波涟涟,脉络分明;荷叶摇曳、荷花妩媚,各具姿态、互为呼应,充分刻画了荷花秀妍清丽的瞬间动态和气质淳化的内核特征。整幅作品构图严谨、层次饱满,气脉畅通、和谐完美,凸显出画家精湛深厚、苍浑渊穆的艺术风格。画面左上方,有题款:“润之先生法家雅正 己丑二月 大千张爰。”旁钤朱印两方,表现出张大千对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由衷倾慕和崇高敬意,不失为画家无数荷花作品中的上乘之作。

  由何香凝创意委托、张大千精心绘制,最后赠送给毛泽东的《荷花图》,后收录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中,现收藏于北京中南海毛泽东故居。


美术报 砚边 00028 张大千笔绘荷花赠伟人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10;11548493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