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如“鼠”家珍

  《庚子鼠》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中国民间关于鼠年生肖“子鼠及第”的典故, 画面将生肖鼠的聪明灵活而拔得头筹的精气神设计了出来。硕大的头部、矫健的身形和欢腾的姿态,更符合生肖鼠淘气萌宠的特征。爱心满满的舌头、柔软的手足和卷起的小鼠尾,无不彰显出它的无限活力和灵敏,成为了真正的“如意小鼠侠”。

  ——喻涛(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画院特聘画家)

  鼠写实并不可爱。如果像米老鼠,是可爱,但那是卡通画。我就把鼠拟人化,老鼠喝醉了酒,还在晃来晃去,嘴里在说:“贺 贺 贺岁了”好像是在说祝贺词,其实同音也是“喝 喝 喝醉了”,到底老鼠是在说什么?让人们有一点点有趣的回味。

  ——金大鹏(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秘书长)

  这幅庚子年贺卡,《还是大米好》有两层含义。一是非常感性、本能地“老鼠爱大米”,二是一种寓意:“摸着石头过河,实践出真知”,大家在历史进程中,通过各种比较之后,最终选择了大米。画里话外并重,情趣哲理共存。

  ——何鸣芳(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影视评论学会理事)

  老鼠为十二生肖之首,童谣中小老鼠偷油吃,寓意仓中有余粮,庚子年是个好年景,生活富裕、国泰民安。藏书票作品《子时》中的老鼠聪明机灵,三只老鼠叠罗汉,体现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李宝国(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工业版画研究院副院长)

  《庚子双吉》两只吉祥家鼠,在甜蜜的小康社会中生活,被啃食的巧克力成为画面的外形,形式感十足。水珠技法制作的圆圈成为巧克力和奶酪制作过程中形成的气泡和孔洞,作品洋溢着香甜可口、秀色可餐的味觉美感,色、香、味三位一体。阅读典籍和颜悦色的鼠先生,和演奏“中提琴”的鼠先生的手指都是金色的,寓意艺术只能依靠艺术家的一双巧手,才能会给观众和听众带来美的享受,才能使艺术接受者产生美感和享受审美之愉悦感。

  ——易阳(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文艺学博士)

  贺卡套色木刻《金鼠贺岁》以生肖之首鼠为主要造型,画面以金色为主调,设计上配以喜悦的元素,明媚阳光下的天空、深远的路途、福字、金元宝,传递出祝福新年的美好主题:金鼠贺岁、吉祥富贵。

  ——聂雁龙(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

  水印版画《玉鼠闹金盆》以金鱼做外型背景,内部以主人翁鼠为主体,配上花瓶谷穗、大豆等元素,以传播和平、幸福、美好、富有象征的金鱼为主线,把丰衣足食、金玉满堂的喜庆之情表达出来。“鱼”“余”之谐音,象征着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吉庆有余。

  ——张俊萍(黑龙江省画院版画院研究员)

  《小鼠上灯台》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首单童谣,源于东北地区,故参考该地区的民间美术风格进行创作。小老鼠天真的笑容,尾巴上卷着的拨浪鼓,唤起人们对童年的美好记忆。

  ——邓利(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

  村上春树说,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用四个字来形容便是“心生欢喜”,好像有只看不见的神秘之手,把一勺充满花香的蜂蜜洒在心头。让我们抓住那些被幸福击中的微小时刻,为人生的小确幸欢呼,让它浸润我们的生活。

  ——田晋玮(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老鼠偷吃粮食,古语言:“仓鼠有余粮”,鼠多象征富裕,这幅作品意为庚子鼠年,国泰民安。

  ——王昆(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常务理事)

  (厉亦平采访整理)


美术报 聚焦 00005 如“鼠”家珍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08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