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美育

文章导航

百年湖美,与子同袍

——专访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

  湖北美术学院所在城市——武汉,是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中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身处疫区的湖美人是如何守护家园?学生们是否平安?教学、招生工作是否有序开展?他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百年华诞?……带着这些大家都十分关切的问题,我们美术报特别专访了湖北美术学院许奋院长,请他来为读者一一解答。

  记者:湖北美术学院位于武汉,身处这次疫情的中心,请您具体讲讲,在面对这场灾难时,全校师生是如何守护湖美这个共同家园的?

  许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美术学院所在城市——武汉是战“疫”的中心。面对疫情,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和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研究部署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学校党委多次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梁远钢同志和我共同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校也先后发布了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通告、方案等文件,做到防控、教学两不误。另外,学校通过多种传播载体,开展新冠肺炎疾病预防的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疫情期间,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美协等发起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学校团委和各个教学单位也第一时间组织了抗疫作品创作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创作了大量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宣传防护知识,鼓舞民众斗志,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人民加油!学校团委推荐的艺术作品还被共青团中央、青春湖北微博分别进行了转发。学校的IFA时尚艺术研究中心平台推出的《艺术战“疫”·心手相牵》云展览,也被多家媒体报道。除此以外,我们学校的师生还参与了抗疫纪念章的设计工作。

  除了创作,学校师生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比如我校动画学院老师,校友组织或参加志愿服务团队,协调运送抗疫物资,持续服务30余天。环艺系学生自发联系司机接送医护人员。此外,部分教职工参与了社区服务工作,部分老师主动承担起学校两个教师小区防疫物资运输发放工作,热心协调购买生活物资等,带动教师们团结互助共渡难关。相关部门的人员还为年龄较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代购药品、生活物资并送到教职工家等等。

  学校师生和校友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工作。我校的杰出校友、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先生在疫情发生后,非常关注,多次与我联系,向学校表达问候及捐赠意愿,他向学校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还向武汉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分别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及疫病防治工作。学校深圳校友会、上海校友会也发起了抗疫公益慈善募捐活动,为我校、医院、社区筹集和运输各类的防疫物资。学校设计系、服装设计系近期筹款购置了1000余套防护服,价值4万余元捐赠给武汉市第四医院。学校一教师将义卖收入6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购买抗疫一线急需物资等。除此以外,学校党员教职工、师生通过组织或自发的方式开展了各种捐款活动。

  疫情发生后,学校的各相关部门也坚守岗位,保校园平安。比如保卫部门认真做好各执勤点和校内各重要楼宇安全检查,校园整体巡防工作;医疗部门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后勤部门每日对住宅区、室内外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

  另外,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分级分层进行落实,2月24日的时候,全校各教学单位正式在线面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网上授课工作,截止目前整体情况都较好。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师生团结一心,以大美之艺、大爱之心投入到这场防控战役中来,湖美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记者:在这次疫情中,有没有学生的家人或者学生本人遭遇疫情?如果有,学校是怎么帮助他们的?

  许奋:我校是1月13日开始放寒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放假后都安全离校返家。疫情发生后,学校非常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从1月23日起,开始实行疫情日报制和零报告制度,利用信息采集系统APP全面收集每一位学生的及时信息,关注每一位学生健康。

  (下转第15版)


美术报 美育 00014 百年湖美,与子同袍 2020-03-07 美术报2020-03-0700008;11743472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