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浙江美术馆

  本报讯 效艺 春节期间,浙江美术馆举办的“其耘陌上——耕织图艺术特展”中,集中表现了“耕织”所承载的文化意象和人文传统。疫情当前,观众无法步入展厅领略其中意蕴,近期浙江美术馆以“微信导览”和“虚拟展厅”的形式呈现这些精彩作品,以跨时间、跨类型,综合、立体、情景化的当代呈现方式,深刻表现了“耕织图”及“耕织”题材作品的艺术风格流变和多彩面貌。当下春耕在即,希望这些作品能够鼓舞人心,为每一个守望丰收的内心带来真诚的慰藉。

  本次展览除集结海内外清代、民国时期的十数个“耕织图”版本精华外,更从浙江美术馆典藏中精选有关“耕织”“劳作”的作品52件,作品类型涵盖国画、版画、农民画和速写,表现了“耕织”题材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创新性发展。为使观众更加立体、情境式观看“耕织图”展览,现场还展出了一架“小花楼织机模型”,让观众以图物互证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织机”的神机与妙算。

  无论是古籍册页的诗意悲欢,馆藏作品的创新发展,实体文物的图物互证,还是当代艺术的浪漫温情,都整体串联起“耕织”这一美学范式传写不衰的独特光芒。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浙江美术馆 2020-03-07 美术报2020-03-0700010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