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时评

开设网课不能只追求形式化

  在疫情还未消除的情况下,各个高校应该根据学科的不同而采取灵活的变通方式,给予教师一定的授课方式自主权,千万不能流于表面的形式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的生活进入另外一种状态。学校本是受到影响相对较小的单位,但面临开学,学校需要认真对待,想办法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开展工作。于是,网课开始进入师生的宅家生活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只能以旁观者身份了解中小学网课开设的情况,但对于高校人文学科的网课开设,我则有着切身的感受。

  在信息化时代,丰富的网络资源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时代特色,这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与生活状态。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每天捧着手机成为“低头族”?这是遭人诟病与反思的不良状态。实际上在这些低头族中,除了一部分人在享受网络游戏等娱乐内容带来的快感之外,还有一部分则利用网络,打造自己的天地——或是商业,或是文化,或是交友等。同样,还有一部分人利用网络资源不断地给自己充电,网络成为人们的工作平台,这是大势所趋。

  在疫情笼罩下的这一个多月,高校师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他们利用网络资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与家人不被感染,在不出门的状态下利用网络购买生活必需品,同时在网上向疫区捐款捐物,支援一线;艺术专业的同学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创作以“战疫”为主题的作品,歌颂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多的人利用宅家的时间,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计划,尤其是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与论文,并且主要以网络资源为主。

  各个学校都面临开学的问题,因为疫情没有完全消除,学生不能返校,这时便需要利用网络来完成课程进度。而全国高校网络课程同时大规模开展,必然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网络本身的压力,已经出现网络崩溃的情况。另外,还有诸如学生所在地区与家庭经济情况的限制,教师使用网络授课软件的熟练程度等问题。

  有些家庭出现家长不但要照顾孩子在线学习,自己同时还要在线授课或者办公,搞得家长手忙脚乱,常常是顾头不顾脚,结果是家长没有教好自己的课,孩子也没有学好自己的课,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教学目标。

  哪些课适合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哪些课只适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个人学习,而不是在网上“面对面”开课?这些问题突然之间都摆在了很多高校教师面前。而美术专业在网络上开设“面对面”授课,似乎所有教师都认为不妥,至少觉得效果不会理想。美术专业大多数都是实践课程,如何上课?这反倒成了教师要面对的一个难题了!尤其是要想好如何上课,还要想好如何应对各级领导的“在线”听课检查。

  网课是应对疫情的一种方式,疫情过后,很多网课便不再开设,这与那些经过设计专门拍摄并上网公开传播的课程不同,疫情期间的网课都是教师自己临时的一种授课方式,并不是为了长久如此。所以,很多教师认为与其浪费时间在效果不好的网络授课上,不如根据人文课程的特点布置作业让学生完成更为理想。这或许也是教育部发文,反对高校大规模开设网课的原因吧。包括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人文学科负责人都认为人文学科不适合开设网课,要根据其学科特点,鼓励学生利用在家时间大量阅读文献撰写论文更为合适。

  美术专业更是如此,何况本科生与研究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都有自学能力,也都会利用网络资源。美术学院的学生,无论是理论专业或是实践专业,都可以利用在家的整块时间,更好地充实自己,为自己补课,这恰恰是平时在学校里所不具备的条件。

  美术实践类专业尤其不适合网课,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生按照教师的安排进行创作,然后将作业拍摄成图片发给老师,针对作品与老师进行沟通,由老师批阅后将意见反馈给学生。而理论类专业的学生也可以通过阅读教师指定的书目,撰写读书报告,由老师批阅并反馈意见给学生。这些方式都比网络授课效果更好,可以避免教师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熟悉与使用网络软件上。有很多教师认为网络课程的制作让他们焦头烂额,制作一节课的时间是平时在教室上课所耗费的数倍,而很多课程的制作也并非一劳永逸,当疫情过后,很多网课的课件将会同时废止,不再为教学服务。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课程的开设势在必行,以后人们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学习各种专业,但是高校所开设的具有针对性的网络课程与网络公开课在很多方面并不是一回事,如授课对象、授课内容与方式等。因此,在疫情还未消除的情况下,各个高校应该根据学科的不同而采取灵活的变通方式,给予教师一定的授课方式自主权,千万不能流于表面的形式化。只要实事求是,必将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带来更大帮助。


美术报 时评 00013 开设网课不能只追求形式化 2020-03-07 11749225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