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论说

从思想史角度

  “叁问”系列,是将思想史引入美术史研究的系列丛书,由知名学者金观涛先生领衔,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十余年所积累的研究成果展开。通过将思想史、观念史引入美术史研究,重新思考中国文明与艺术精神之间的关系,解答众多已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史论问题,如“山水画的起源是什么”“山水画写生观念的由来”“书法起源与小学的关系”“明代书法与社会结构之关系”“近代美术与艺术的观念更迭”“文人画之建构”等。

  “叁问”系列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现已面世三册:《理想的境界——历史真实中的山水画》(山水卷)、《书法——不为人知的修身世界》(书法卷)、《大道既隐——“美术”如何兴起?》(近现代美术卷)。


美术报 论说 00020 从思想史角度 2020-03-21 美术报2020-03-2100013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