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时评

艺术实践类网课的课前准备与现实问题

  首先,高校的开学时间由于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比一般企业单位晚,出于对学生的安全与学业考虑,只能用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上网课,各大高校纷纷开始合作各种网课平台,保证课程有条不紊地按时开讲。以西南大学为例,早在疫情开始时就通知各学院准备至少4-5周的网络课程,需要教师早做准备上传PPT课件,资料图片等,教学平台功能也很全面,签到点名、数据统计、作业发布打分等等,看似一切都可以顺利开课的时候,由于中小学的先行开学而显现出了现实的问题——网络拥堵,特别是直播课程。于是学校开始通知老师们灵活教学方式,错峰教学时间,各种网络平台交替使用等办法,老师们也互相交流经验找出比较畅通的平台教学,才解决了网络拥堵、系统崩溃的问题。

  当然艺术实践课程在当下最好的方式是在线直播,直观、实际、好理解。

  以我的水彩课程为例,第一周的理论课除了PPT课件,增加拓展知识点的各种链接以外,还需要重新录制音频文件注解课件每一页的内容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注解内容录制时不可能讲一大段话还一字不错,所以在NG无数遍之后还是无奈选择先整理好文字,再用朗读的方式假装面前有学生,带着饱满情绪状态下录音。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已经把文字打出来了直接放进课件里就是,为什么要录音频,我自己认为语言相较于文字来说,学生对于理论的理解会更快速、更深刻、不觉枯燥。

  第二周的课堂实践音频无法完成绘画示范的功能必须录制视频,相较直播来讲区别在于技法示范可慢放、可回播,方便学生反复练习,所以我选择视频录制方式教学。虽然条件受限,仍旧脑洞大开,自行组装了一个临时的手机录播架,一段25分钟的视频是1.8G,一次课程5个课时,根据课程安排大概需要录制4个视频,总共近8G的大小,让学生云盘下载不现实,太占空间,视频上传网课平台,高峰期不让传,仅靠每天晚上无课时间错峰缓慢上传。一次录制下来加剪辑、转码、示范、上传一系列工作做完,要比平时正常上课多出一倍不止的精力和时间,但是一想到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疫情之下他们的心理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能主动积极地调整好状态准备上课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专门开设了网上答疑,每天晚间2小时。在疫情之下,作为教师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完善教学内容,尽力做到比正常时期下的课程还要全面、生动形象,保证教学质量,多为学生解决学业困难就是对战疫的支持。

  另外,艺术实践课需要买画材工具,交通阻滞后,网购画材快递无法到达学生手里,特别是湖北的学生,每个班几乎有1/4的同学因无法买到画具,会导致学习进度不一致,这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为了让没有画具的同学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学习。抱着拓展学生艺术思维的目的,我们又增加了一个网上艺术沙龙内容,老师每周提出一个论题,周六晚8点开始进行讨论,200多位同学一起展开了活跃生动的艺术话题探讨。虽然我们两个老师面对海量的提问有点应接不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发现这种网络讨论效果是好于课堂效果的:

  1.平常上课鉴于教学辅导考虑,分小班上课,上课氛围还略显羞涩,讨论问题的人数也不多,思维碰撞不如200人的体量这样大,学生们对艺术的各种主观的解读,不同视觉角度提问的方式,寻找的他们自己感兴趣的不同艺术作品等信息在群里面可谓是千人千面,各抒己见、异彩纷呈,完全调动了学生的艺术思维与学习兴趣,是小班教学无法达到的效果。

  2.当代的大学生每一届都具有不同的时代思想、兴趣爱好的变化,俗话是三年一代沟,一年前的教学内容可能第二年就需要进行及时调整和更新,而当代的艺术资讯、科技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地翻新,经典的艺术作品当然要讲,新古典主义、印象派、毕加索、张大千、吴冠中等等当然要提,然而这次网络讨论,学生更感兴趣的是宫崎骏、草间弥生、蔡国强、乔治·莫兰迪、村上隆、新海诚、戴帆、AI人工智能绘画等等,所以教师也需要着眼于学生感兴趣的现代艺术形式和艺术流派代表作品进行解读,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到知识点从而能够更轻松地举一反三地运用到自己的绘画技巧上。


美术报 时评 00009 艺术实践类网课的课前准备与现实问题 2020-03-21 11744021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