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时评

插上互联网翅膀的美术课

  新冠疫情逼迫着人们把自己关在家里,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平静的表面下除了每天来自疫情一线的关注热忱之外,还孕育着许多新变革,催生着很多社会新命题,美术线上教学的推广就是其中之一。对于线上教学,人们并不陌生,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远程教育平台,到本世纪初培训机构率先转战线上,再到今天众多网络教育“航母”的形成。线上教育市场的细分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发展,并且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随着传统春季开学季的来临和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精神的号召下,从2月中旬开始,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始网络授课,这是我们国家互联网普及以来最大规模的网课行动。在这之中,美术课程也表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势头。经过三个星期的实践,网络美术课程的优劣已初见端倪。受众面广,信息量大,图文并茂,跨越时空等互联网的先进性契合了美术这门以形象和图像为学科语言的课程特点,成为居家学习最直接的优势。然而,美术课程不同于文化课程,作为以技能实践为主体的术科类课程,目前网络美术课程的不足之处也逐渐暴露出来。

  首先是网络美术课程体系的不健全。据笔者观察,相较于文化类网络课程此时的游刃有余,也透露出美术网络课程的储备不足和开发积极性的欠缺。我们可以设想:既有美术各专业领域的细分课程,又有普及型美育课程;既有专业技能课程,还有深层的艺术探讨课程;既有校园内的课程也有面向成人美术爱好者的课程,借助多媒体平台供不同受众选择,是线上美术教育应有的良好生态,也应该成为今后网络美术课程体系化建设的方向。当然,线上美术教育课程建设的背后其实涉及到建设主体是谁的更深层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中,美术培训机构对于利用网络进行美术教学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也是一个亮点,对于推动后期网络美术课程开发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其次,网络美术教育的受众面和活跃度不够。美术课程的线下境遇,决定了美术线上教学的尴尬。网络课程很大程度取决于学生的自律,即便是网络跨时空的优势在这一方面也成为劣势,日常的学校制度和课堂纪律约束失效加上美术网课需要准备的东西相对复杂和繁琐,导致小到小学生,大到青年学子,网络美术课程进行中都存在参与热情和参与度不高的现象。

  再者,虽然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水平与之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美术教育的互动限制还是很大。美术课程体系涵盖知识和技能两大方面,其中技能的教学和实践受限最大。网络无法跨越绘画实践这一主体环节的时空局限,阻碍了美术课多数时候需要手把手教学的进行,使得对于美术作业的教师点评、反馈、借鉴、示范、修改等重要步骤难以实施,也就难免陷入纸上谈兵。

  更何况目前网络美术课程中新技术的运用难见踪影,教师的使用技能、网络执教能力、网络学生管控策略还普遍欠缺。美术学习还包括诸如流派、情感、喜好、感觉等艺术课程形而上的方方面面,在绘图软件越来越发达、越接近甚至超越传统绘画工具的技术背景下,艺术学习更需要的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更需要的环境创设、熏陶、陶冶的过程,还无法通过技术的全息化实现完全对等。

  作为更讲究学生个性培养的艺术课程,网络无法克服物理空间局限所带来的障碍,使得因材施教这一艺术教育最需要的教育境界恰恰被弱化了,所以网络美术课无法有效取代现场教学而显示出力不从心,这是目前网络学习最欠缺的地方,表现在美术等技能型网课上尤为明显。

  网上美术课程实际上是在半推半就之下登上网络舞台的,不足之处表面上看归因于时间仓促,根本原因还是来自于两方面的挑战,一是美术课程“非刚需”的现实境遇,二则是技术障碍。笔者认为,美术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艺术课程特点,决定了单一网络媒介无法应对的必然性,所以网络美术课程为辅,线下美术课程为主的教学格局才是最好的美术课程方向。2020年是否可以称为线上美术教学的元年,需要学界定论。但是把网络与美术两者结合,让美术教育也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快速推进,该是美术网课的最大愿景。


美术报 时评 00009 插上互联网翅膀的美术课 2020-03-21 11744216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