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脚踏实地 向梦而行

  3月12日,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会议明确,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艺术类专业现场校考。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具体方案由高校自主确定。

  是否组织校考,怎么组织校考,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根据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我们可以看出,艺术类专业现场校考,即便组织,也会放在高考之后。我们要认清艺考的“时”与“势”,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对于接下来的校考备考,我的建议是:强化文化,兼顾专业,适应规则。

  强化文化

  文化课高考之前,可以文化备考为主,这既是当前校考形势的应对之策,也是文化高考的实际需要。近几年,艺术类招生,文化成绩逐年上升,艺术高考,早已从单一的专业比拼,转换为专业和文化综合实力比拼。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文化成绩的重要性肯定超过以往,现在已知的一些高校招生调整方案中,不少高校的某些专业,把以综合分录取改为以文化课成绩录取,从中不难看出文化课成绩的重要性。不管最后的校考怎么变,文化成绩是硬道理。

  兼顾专业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高考之后,留给专业考试的时间窗口很短,专业备考的时间更短。把专业恢复希望完全寄托在高考之后也是不现实的。文化课学习的同时,还是要安排一定量的专业训练,既保持手感,稳定专业水平,也有利于劳逸结合,提高文化备考的效率。保持手感,还是需要操练,正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具体的专业备考方法,我在本报2月22日的文章中已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客观讲,疫情之后,不少艺考生疏于训练,专业水准有所退步,两者相比,不退则进,你只要保持,就有优势。

  适应规则

  不管最后校考方案怎么变,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会变。考试方式的变化,出发点是减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做的肯定是减法,不会越做越复杂,不会为难考生。对于全国广大艺考生来说,规则是公平的,也是个体无法去改变的,我们要尊重规则,适应规则,千万不要在规则面前做无谓的纠缠。学生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当前该做的事,像校考信息收集这些事可交给老师和家长去做。作为学校老师,可以提前为学生可能会面临的一些考试方式方法的变化做一些应对预案,比如,如果真的要采用一些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怎么准备和提交作品,怎么进行网上视频面试等问题,要能及时有效地提供一些指导。学生在这方面可以少花一些时间,但是,要做好自己作品的保存和整理,平时训练的作业,不要随便丢弃,以免到时措手不及。

  高考之后,如果组织线下专业现场考试,弃考率会比较高。今年校考参考人数,肯定会减少,对于坚守的同学来说,可能会是一个好机遇。只要脚踏实地,向梦而行,前途依旧光明。


美术报 美育 00016 脚踏实地 向梦而行 2020-03-21 美术报2020-03-2100014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