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山西画院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实践

  山西画院自1978年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四十余载的岁月。若从老一辈艺术家力群先生、苏光先生等人进行建院孵化阶段算起,院史更久远。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山西画院明确使命担当,孜孜不倦耕耘创作研究,发挥在山西省美术专业上的影响作用,投身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践行机构职能。

  创研、传播地区美术。山西画院成立于1978年,直属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设办公室、创作部、业务部、编辑部、行政科等部门,常设专业机构有山西画院艺术委员会、山西画院壁画研究所、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山西画院现有专职画家21人,他们常年组织队伍深入生活写生,去农村、去边疆、去部队、去社区,在人民中汲取灵感,深度挖掘黄河、太行、长城等地域文化特色,凝练地域美术语言。在历任领导班子不懈努力下,主办、承办了众多专题或综合展览。这些展览与社会紧密关联,策划时就重视观众反馈,满足大家对优秀文化的追求。2019年,山西画院有13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学术性保护传统文化。山西现存壁画7000多平方米,朝代自元代至明清,绘画内容丰富,表达手法多样,是研究中国美术和民间生活发展演变的重要对象。以承办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工程《山西壁画重彩艺术人才培养》为契机,山西画院专门成立壁画研究所,使山西壁画学习、研究、创作成为一种常态模式。自然风光与人文精神同辉的太行山是山西地标,山西画院深刻明白太行精神的现实意义,几代画院人不断创作太行作品鼓舞人心,并率先提出建立“太行画派”的议题,这是画院积极思考如何定位自身专业发展方向和如何丰富地域美术面貌问题的结果。山西画院40多年来悉心寻访、收藏书画400余件,藏品年份从元代延续到当世。为让它们从尘封的仓库走出来实现应有的价值,2018年,山西画院作为山西省艺术节的承办单位组织相关工作,从梳理艺术史脉络的高度举办藏画展,印刷出版展览画册并在活动现场发放,观众得以零距离与典藏作品对话,温故知新升华审美水平。山西画院学术性、研究性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不仅是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文化自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创、学、研上有所成果,最根本上是画院拥有一支力量强劲的队伍。建设山西美术人才高地是画院重要的目标之一。山西画院现在集合了一批包括各年龄层的优秀画家队伍,他们的学习、人生经历各不相同,这为丰富画院创作面貌打下基础。近年,画院与国家画院、西安美术学院等高校和机构合作,外派青年画家进行培训学习交流,给画院带来多元视野和创新活力。同时,在院内也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理论家举办艺术讲座。山西画院每两年进行一次面向全国的院聘画师选拔,吸纳了许多优秀画家,创造互鉴、交流的机会,大家取长补短,使创作面貌多元化,也通过他们的创作把山西的风采传播到更广阔的远方。

  山西画院坚持创作和展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探索地域美术语言,保护传统文化瑰宝,凝聚优秀美术人才,以作品立院,为山西美术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创作实践提供不竭动力和多维度服务。

  山西画院

  乔祎祺


美术报 专版 00012 山西画院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实践 2020-03-21 11786068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