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张磊:为奇石做嫁衣

  好马配好鞍,一块好的奇石要配上适合它的底座,才能让石头光彩照人。所以,一个奇石底座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能安放奇石,而是通过设计者的巧妙构思和创意,最大限度地能够解读奇石,衬托奇石,让每一块石头都能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

  张磊,1989年生,四川成都人。现在在广西柳州从事奇石底座加工。最早以前他也进过工厂做过一些朝九晚五的生计,但总觉得不如人意。后来他认为学个手艺更为稳当,所以,经过邻居介绍跟江苏南通一位老师学红木家具雕花,在这个过程中开始接触奇石底座,然后慢慢就喜欢上这个行当,专注于为奇石做底座,经过近十年的学习和摸索,他从一名雕花学徒变成了一名底座设计师。

  现代的底座设计与时俱进,张磊特别喜欢新理念的底座设计,它不仅跳出了传统底座设计的圈子,也让奇石底座不再仅仅是一个底座,而是与石头一起成为有生命的主体,有故事有内涵。经过配座,一块块在平常人眼中毫不起眼的石头,顿时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天然艺术品,身价倍增。

  这一行学无止境,在学家具雕花的师傅那里,张磊对雕刻技艺打了基础,然后跟专做底座的师傅也学了不少制作底座的手艺,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凭着自己的刻苦和聪明,他渐渐掌握了门道,慢慢地得心应手。

  一块木坯经过造型和粗雕便大致成型,有时几个小时,有时则需要几天时间。底座粗坯须精雕和修光,再根据奇石色彩上漆,奇石配座就基本大功告成了。现在有木工雕刻机、抛光机、电锯等工具,大大提升了加工速度和成品质量。

  为一方奇石配座,“落嵌”是第一步。这道工艺是指确定奇石观赏的视角面,通过观察奇石底部大小曲折、有无缺陷,判断应嵌进的深度与角度。进而决定底座木坯的长、宽、厚度,并画下图样,以便下道工序时,能在底座上面起出精确的凹膛,嵌住奇石。这其中既有难度也有无穷的乐趣。

  对张磊来说,底座设计是一件很严谨的事。首先必须是读懂每一块石头所散发的不同“气息和语言”,避开缺陷,弥补不足,找到最为精彩的一面,对号入座。

  在张磊的日常经验中,奇石配底座最讲究的就是合适。奇石种类繁多,底座也如此,配上适合的底座才能凸显奇石的美感,至于用什么材料配什么石头这个没有固定要求。在长期的实践经验中,张磊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审美,基本只要看一眼,就大概知道这块石头配什么形式的底座最为合适。

  张磊最擅长的还是制作苏式底座,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苏式底座款式大体可以分成几架款、矮脚款和板座3类。“对我来说给奇石配座最难的不是选料和款式,最难的还是比例的掌握,花样可以不复杂,但整体比例掌握好了,基本就成功了。不能头重脚轻或者喧宾夺主等等。”

  做了这么多年,摸过的石头太多,见过的好石头也很多,张磊表示,最大的体会就是见证了奇石的成长。他如今在圈内小有名气,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客户,业务十分繁忙。干这个活,经常要放弃休息日,接活、赶工,为客户加班加点赶时间做底座是家常便饭。刚开始做这行的时候他的业余爱好还挺多,比如打球、爬山、钓鱼等,随着工作越来越忙,现在基本上很少有业余时间去做这些事情了,如果有休息时间就上网看看电视或欣赏奇石。

  在好多城市,想要配一个好的奇石底座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许多玩家都有这方面的苦恼,有石头却找不到人配底座,只能自己动手加工或者买一个现成的并不合适的木座充数。张磊说其实很多地方没有这行的原因还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的。广西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除了腊石之外,也孕育了各种奇石,所以广西奇石文化浓郁,有很多天然奇石市场,柳州有“中华石都”之美誉,是国内最为发达的奇石交易基地之一,各种配套加工也十分普遍,给奇石配座成为当地一项十分成熟的行业。

  互联网时代,好多业务都通过网上或微信成交。张磊表示,他的许多业务都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卖家藏家玩家,他们把石头包装妥当后装箱快递给他,做完底座后他再通过快递或物流寄送给客户。

  因为设计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比较重信用,张磊有不少回头客。他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很满意。


美术报 聚焦 00008 张磊:为奇石做嫁衣 2020-05-09 美术报2020-05-0900009 2 2020年05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