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童心:每一件童画
带给我们的感动

  2020年初始,孩子们曾经憧憬过寒假的美妙旅程,也曾经畅想着春节的快乐团聚,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的计划,孩子们的假期从冬天延续到了春季。在这个特殊的时光里,孩子们也和大人们一样关注着万众抗疫的点点滴滴,为疫情中心的人们担忧,被逆行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感动,孩子们的心情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发展起起落落。

  美术报联合多家单位向社会、向广大艺术家发出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倡议,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也第一时间组织和发动少儿书画院分院的会员以及全国各地的少儿美术机构,向孩子们发出主题征稿。在此次抗疫主题作品征稿中,美术报少儿书画院杭州崇文分院、杭州天长分院、嘉兴平湖百花分院、温州鹿城瓯江分院、宁波慈溪分院等分院积极组稿,还有很多其他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各地美术机构也纷纷响应。

  在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用心体会家庭的温馨、感受身边的美好,记录感悟和点滴,用画笔给自己、家人和抗疫前线“战士们”加油打气。孩子们创作对象有的是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消防员;有的是保障人们基本生产生活的社区工作者、快递员、志愿者;也有孩子描绘的是全家宅家时难忘又温馨的生活片段。无论选择了哪一种题材,孩子们都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去关注、去构思、去创作,好多孩子几易其稿,挑灯夜战,一直到对画面感觉满意;有的孩子连续画了很多的构图,去描绘一系列的对象带给自己的感触;有的孩子在创作前先列出了满满当当一大张纸的创作思维导图,最后选择一个角度和艺术语言去刻画。家长们都说,孩子们创作起来,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就听到笔纸摩擦的声音,水蘸颜料的碰撞声。最后,孩子们交出了一件件精彩的绘画创作。

  现在这个展览中展出的仅仅是我们收到的上千件投稿作品中的小小一部分,主要是来自美术报少儿书画院的几家分院学校的选送作品。孩子们的作品带给我们很多惊喜,他们总是能够找到不同的创作角度,构思往往出乎大人的意料,画面色调总是那么多彩和悦目,他们的艺术语言或许稚嫩但是童趣无穷。孩子们用他们灵巧的艺术之手,澄澈的童真视角,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让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5月10日,展览正式推出了,孩子们激动地带着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来到了展厅,在自己的画作前开心留影,在大艺术家的创作前长久地驻足。孩子们都说要继续坚持画画,要向大艺术家们学习,要多关注生活,多关注其他人的付出,用自己的画笔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梦想。

  祖国大地迎来了春暖花开,疫情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努力下也逐步散去,各地都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在初夏的季节,全国各地学校开始陆续复学,孩子们回到了阔别多时的校园,再一次见到了久违的同学和老师们。老师们发现,经历疫情后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学会了珍惜和感恩,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学会了热爱生活。


美术报 聚焦 00006 童心:每一件童画
带给我们的感动
2020-05-16 20835031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