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现场 / 江苏 /

苏州国画院画家系列双个展

  本报苏州讯 疏园 由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国画院主办,苏州名城艺术馆承办的“2020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画家系列双个展:纪·疫——刘佳中国画实录、苏园清秀——孙宽中国画作品展”于5月15日—6月10日在苏州名城艺术馆举行。

  刘佳,1965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国画学会理事,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国画院院长。

  刘佳在抗“疫”手记中写下这么一句话:战“疫”当前,优秀文艺作品不能缺位。也正因此,才有了此次的“纪·疫——刘佳中国画实录”展。在他看来,抗“疫”事迹是最生动的国民教育课,艺术家只有对现实生活中的人、事充满人文关怀和创作激情,才能接地气、不空洞,才能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中国故事”“抗‘疫’故事”,才能通过潜心创作,拿出无论在思想层面、技术层面或表现层面都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

  孙宽,1969年生于苏州。现为苏州国画院副院长,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三十余次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获奖十余次。

  对苏州园林的熟悉,对传统水墨的热爱,促使他十年如一日地在绘画中寻找乐趣。孙宽画苏州园林,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觉。正如作家陶文瑜所说:“阅读孙宽的水墨,我固执地以为,他曾经去过古代,并且在古代的园子遇到过老爷和做客的文人,遇到过小姐和丫环。而很多年过后,他开始创作水墨画的时候,就在园林门口站一会,透过半掩的大门和林木遮住的花窗看一眼,然后把古代遇到的故事写下来。”


美术报 聚焦 00008 苏州国画院画家系列双个展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10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