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砚边

文章导航

从大山深处
走来的艺术家

  在家乡丽水,杨可扬编辑《木合》通讯,还为《浙江日报》主编副刊《新艺术》,为《浙江妇女》月刊设计封面、报头、插图等。

  在武夷山期间,杨可扬负责编辑“新艺丛书”,创作出版《新艺散谈》和《民族健康》,其中《民族健康》以木刻的形式向群众讲解卫生知识。

  抗战胜利以后,杨可扬随“木合厂”离开武夷山迁往上海,他离开故乡的群山再次展开新的奋斗。此时,他已经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重要的领导者之一,全国各地的木刻同行们相继到沪。

  这一年,“中国木刻研究会”改组为“中华全国木刻协会”,杨可扬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并驻会办公。之后,他与战友们一起筹办“抗战八年木刻展”,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为苏联对外文化委员会的中文机关报《时代日报》编辑《新木刻》副刊等。所有的工作正如他在《中国版画集》序言中所言:“我们为着这个社会不至于再像往日那样颓唐,为着这个国家不至于还原到‘无声的中国’上面去,我们‘放笔直干’是时候了。而实际上,在我们的周遭社会里,由于人民广泛的醒觉,那颓唐的气息已经慢慢地给赶跑了;那‘无声的中国’已经变成‘有声的中国’了。”

  1949年3、4月间,杨可扬和邵克萍、赵延年、陈烟桥、郑野夫、王麦秆等木刻家,接受了上海地下党委托秘密刻制迎接上海解放的木刻传单任务。1949年5月25日上海解放,为了迎接解放大军进城,杨可扬、邵克萍、赵延年共同绘制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的头像。之后一直在上海从事美术出版的领导工作。

|4|

  无论是不是身在故乡,大山的托付始终伴随着杨可扬,故乡的大山孕育了他宽厚朴实坚忍不拔的性格、沉郁质朴的艺术语言。最后,他又选择回归大山,与大山合为一体。

  杨可扬的艺术无疑受到故乡的照拂与蒙养。早年“作风沉重,有忧郁的感觉”,就得益于故乡大山的沉郁,也得益于乡贤汤显祖作品中的悲悯。冬去春来、斜影明灭、谷物衣衫、日日更新。1950年代以后,风格由“沉闷”转向“明朗”。在中晚年,他擅画明净和煦的清新景致,而几乎从不表现阴雨晦霾,不懈讴歌“光明”,在他的视野中世界仿佛本就安然,作品《上海,您好!》中那一轮于楼体后升起的朝阳,何尝不是故乡群山之巅嵌上的那一道亮色。

  1950年代,杨可扬曾两次短暂回乡探亲,令人痛心的是1958年那次,母亲病重,却因工作繁忙无法照顾,挥泪离开,不久母亲病逝。三十多年再没回过家乡,他的心却牵挂着家乡、乡亲。1993年杨可扬再次回到遂昌,面对家乡的巨变,惊叹而欣慰,晚年他与故乡日益密切。2004年夏,他在故乡过了90岁大寿,决定将版画、国画、藏书票等共177件作品捐献给故乡,故乡成为他艺术的归属之地。

  乡亲们也经常到上海探望他,给他带去故乡的消息。2008年7月,当时的遂昌县委书记,向老人介绍故乡开展洁净乡村、美丽乡村,以文化振兴乡村的情况,老人听后无比嘉许。这次会面,“老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活跃,对家乡风土人情的眷恋,对波澜人生的从容回首,对版画创作的独到见解,宛若一幅经典画卷随思绪轻盈翻动。尤其是先生对遂昌发展的关注,让人肃然起敬。”

|5|

  如今的举淤口村,处处留有杨可扬的印迹,既是对先生的怀念,更是对先生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孩子们飞奔在村里新建的崭新大道上,长约500多米的村道两旁,以生态屏风为载体,树立起了百余幅装裱精美的杨可扬版画作品。《保卫祖国》《上海您好》《雷锋像》《浦东之春》……其人物形态逼真,笔墨情感入木三分,无不浸透着不同时代的生活背景,使人百看不厌,意境无穷。

  村尾的帅印山脚下建起了一座“心”字状的杨可扬文化公园,公园正中安坐着一尊杨老先生的铜像,他双手合捂一木杖,那栩栩如生的神情,慈祥和善的面容,让人望之生敬。像边耸立着一块橄榄石,形似一把篆刻的钢刀,上面刻着金光闪闪的字:“人生就要像版画一样,一丝不苟、黑白分明。”——杨老先生的人生格言,将给更多人以智慧和力量。

  这两年,可扬版画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绘画爱好者前来写生,版画也逐步发展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借着“美丽乡村”的东风,举淤口村乡村旅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基本形成游客度假休闲、特色乡村展示、文化旅游类型。

  举淤口村也早已不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了,先后荣获了“省级生态村”、丽水市“十大美丽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走”上了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被称赞为“中国乡村文明的标杆”。现在的举淤口村,建筑布局合理、建筑风格趋向于园林式,道路整洁,有古色古香的木桥、绿树成荫的小径、清香的木雕栏杆……每样都蕴含着艺术的气息、每刻都洋溢着清幽的乡村情谊、每处都让人感叹到自然与社会的完美融洽。

  相信,这必是先生最最高兴看到的,他几进几出的大山,为此以刀笔为武器奋斗的一生,他那牵挂萦绕的故乡,终于走在了奔向小康幸福美丽的康庄大道上!


美术报 砚边 00015 从大山深处
走来的艺术家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10;美术报2020-05-1600014;美术报2020-05-1600011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