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文章导航

返朴归真

青藤传灯徐生翁

  本报绍兴讯 记者 俞越 通讯员 沈一萍 2020年适逢徐生翁诞辰145周年,4月28日起至6月28日,“返朴归真——徐生翁书画精品展”在绍兴博物馆书画一厅开展。绍兴博物馆联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图书馆、绍兴鲁迅纪念馆、绍兴市佛教协会及徐生翁先生后人,精选100余件徐生翁各时期的书法、绘画、篆刻等作品,展现徐生翁精湛的艺术成就。

  展览策展人、绍兴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沈一萍表示:“今年恰逢徐生翁诞生145周年,他是绍兴的重要文化名人,此次个展在全国尚属首次,许多展品更是第一次公开向社会开放,很值得一看。”沈一萍介绍到:此次展览筹备许久,绍兴博物馆在遴选馆藏精品的同时,向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图书馆、绍兴鲁迅纪念馆、绍兴市佛教协会等单位借展,更得到了徐生翁家属的大力支持,得以尽可能全面展现徐生翁书画艺术。

  徐生翁曾随母姓,名李徐,字安伯,号生翁,中年署李生翁,晚年复姓徐。三易其名,也代表了他字画作品的三个时期。此次展览,主办方根据徐生翁的艺术创作风格分为三个部分:一、李徐时期(1875-1925年):徐生翁幼年失学,25岁从周季贶学汉隶,30岁时其书画即为人所重。此时书法以隶书为重,融有汉简、吉金作风,结字修长紧凑,点画清俊挺拔。该时期绘画则受徐渭、赵之谦等传统绘画的影响,用笔畅快,略显生涩,喜用长线条和块面写意。绍兴名士王恕常(素臧)称之为“三百年来一支笔,青藤今日有传灯”。

  二、李生翁时期(1926-1938年):徐生翁成名后书法不宗一家,不断变化,雄奇险绝,气势夺人,他冀望冶百家于一炉开创自己书风和画风,作品多以“李生翁”署名。该时期绘画仍袭徐渭之风,不再铺垫环境,用笔写意,用色爽快。绍兴学者王瞻民称其“高情迈俗,古拙可爱。”

  三、徐生翁时期(1939-1964年):徐生翁晚年书法融百家之长,聚钟鼎籀篆之意,字体古拙,扁方而圆转,天然率真却又暗合上古趣味。陆维钊归纳为:“简、质、凝、稚”。该时期绘画以逆笔入纸,线条短而似涩别有趣味;用色仅为点缀,笔少而意足,恰与其古拙书风一致。野逸派画家沈红茶(寿朋)云:“其作画笔笔顿挫,笔笔转折,是稚子执笔,不为画而画者也。”

  沈一萍表示,在策展过程中,随着与徐生翁作品的更多接触,与他媳妇、孙子等亲人的更进一步交流,感触良多,徐生翁的内心世界是很丰富的,特别是他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通过看其书其画,希望观众能够看到他的精神世界,还有他的艺术风格。”


美术报 书法 00016 返朴归真 2020-05-16 20835673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