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曹国庆书法篆刻展暨作品集首发式

  本报宁波讯 记者 蔡树农 五一期间,“四明风华——曹国庆书法篆刻展暨作品集首发式”在宁波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宁波博物馆承办。

  曹国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书画院副秘书长,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委员会原主任。他的书法五体兼长,大小由之,驰骋自如,独抒个性;尤擅榜书大字,雄浑刚健。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专业展赛;曾获全国第一届扇面书法大赛一等奖,文化部全国第八届书法“群星奖”,首届中国石化“朝阳文学艺术奖”等,作品先后被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先后出版有《曹国庆书画篆刻集》等多本个人专集。

  本次展览展出曹国庆先生近一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300余件。书法多为六尺以上大幅作品,各体兼备,并融入了许多巧思,内容以历代名人名家赞美四明大地的诗句为主。古今宁波印象交融,展现宁波独特的城市魅力;许多作品都展现曹国庆独抒个性的鲜明风格,如小楷作品中,融入一两个篆书,或单字的某部分加入一点篆书变化,这些小变化藏在字里行间,增加了作品的丰富性,十分有趣。

  而篆刻作品,则因恰逢曹国庆60岁,遴选了代表一个甲子的六十方,从“博采”、“结密无间”、“驰不失范”、“笔竞龙蛇”看他艺术生涯中的感悟,从“怀旧笑今不随世俗”、“仁义为友”、“以闲为自在将寿补蹉跎”看他的人生态度。同时曹国庆还创作了“保卫武汉”、“留得春光过四时”、“愿得有力知春风”等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让这次展览多了现实意义。

  艺术大师罗丹说过:“艺术就是感情。”好的艺术作品,能够引发欣赏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力量。这意味着,艺术家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60年人生中追求艺术的心路历程,看到他对艺术的个人理解,他对家乡的热爱、对帮助、支持单位的感恩、对社会的回报之心也都通过作品展示出来。


美术报 书法 00018 曹国庆书法篆刻展暨作品集首发式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13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