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林峤汉砖佛造像》一书出版

  本报讯 王书峰 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林峤汉砖佛造像》于5月出版,书名为中国书协顾问何应辉所题。此书收入108块汉砖佛造像人物写意画,精装200余页,装帧古朴别致,外形若汉砖。此书有当今著名学者、得道高僧、画家、书法篆刻家刘曦林、宗性、郭强、王家葵等撰写评论文章。后记为林峤撰写创作小记。林峤选择汉砖绘佛像,是文化与艺术的契合。其佛造像,是寓佛教精神于造像之中,是通过造像来传播佛教的思想和教义。

  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四川书协副主席林峤此书是用新形式传播弘扬中国佛教文化和巴蜀汉砖文化。借北魏造像、龙门石窟、敦煌壁画、云冈石窟等艺术呈现,以书法线质呈现,以墨为主,并附以朱砂、金银等色,并再现刀笔金石味,彰显佛之神性与庄严。

  刘曦林先生评价:“知君书法高妙,山水宜佳,且对佛像艺术修行虔诚……”可以得见,林峤本身是书法道中人,在全国已数十次获奖与入展,绘画功夫上乘,故赢得了书画界的高度认可。

  书画家林峤能够驾轻就熟地在书画间徜徉,对于汉砖佛造像,颇具创见性。一个书家的绘画日常到此成就,绝非易事。正所谓“世上功成事非易,唯多炼狱始方成。”

  也有不少学者认为:“林峤是中国汉砖佛造像第一人。”


美术报 书法 00018 《林峤汉砖佛造像》一书出版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15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