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鉴藏

《清平乐》中的北宋名臣书法

  近期,反映北宋仁宗朝的电视剧《清平乐》正在热播,该剧不仅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宋仁宗形象,更是勾勒出了北宋前期名臣群像。明代学者李贽论及宋仁宗朝时评价道:“钜公辈出,尤千载一时也。”欧阳修、范仲淹、司马光、韩琦、蔡襄等名臣不仅在历史课本中为人熟知,更是频频出现在语文课本背诵并默写全文名单里,因此他们也被观众戏称为“全文背诵天团”。

  这些北宋名臣不仅文章传颂千古,他们在书法方面的成就至今也为人所称道。《清平乐》中书法元素贯穿全剧,对宋仁宗的飞白书创作着墨甚多。有热心观众考证出了《清平乐》片头的“清”字集自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赵孟頫行书《赤壁赋》,“平”字则集自上海博物馆藏赵孟頫行书《灵隐大川济禅师塔铭》,可见该剧主创团队对细节的考究用心。本期报纸我们就从《清平乐》延展开,一窥宋代书法之风貌。


美术报 鉴藏 00022 《清平乐》中的北宋名臣书法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08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