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鉴藏

文正公范仲淹的传世书迹

  “读书人的忧天下之心,比词藻重要。而今许多学子,却常以典故辞藻沾沾自喜,凌驾于人,如此学子,入仕为官之后,如何能体察民情,对百姓疾苦感同身受。”在电视剧《清平乐》中,年轻的仁宗皇帝正激动地读着一位官员的上书内容,眼神中闪烁着光芒,在发出连连称赞之后,将其提举在应天府书院之下。这位心怀天下的官员名叫范仲淹,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为当世乃至后世之人留下许多宝贵的财富。

  范仲淹在剧中的出场也极为朴素,褴褛衣衫,一顶农耕遮帽,被应天府学生嘲笑毫无礼仪。而大词人晏殊却认为学书不能局限于书本知识,而应该深入百姓生活,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范仲淹此举,正是为天下学子作出了表率。原来范仲淹的形象还这么饱满和丰富,看来我们要学的并不只是《岳阳楼记》呢。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苏州吴县人,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曾主持著名的庆历新政,谥号“文正”。后人关注的多是范文正的政绩和文学,是他的为人处世和高风亮节。但却很少知道他的书法。提到宋代书家,每一位似乎都要说“书如其人”四个字,而这四个字,我想放在范仲淹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范仲淹的传世作品很少,但很难得的是墨迹居多,现有《道服赞》、《二札帖》、《师鲁帖》传世。宋代文人多喜与道士僧人交往,《道服赞》就是这种现象的体现,“道家者流,衣裳楚楚。君子服之,逍遥是与。”看《道服赞》不仅是看墨迹,还要其文,看其后丰富的题跋。便会对这件作品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边读《道服赞》的内容,边观其书,书有法而词有气,有一种清丽通透的感觉,但是这清丽中又有沉着端庄之意。清劲瘦硬的点画形态倒真有道者的几分翩翩风度,有庄子所说的逍遥之感,但又不是飘忽不定,失之气韵的。范公字无毫鋩纵逸之态,多得前人笔意,文醇笔劲,既美且箴。其文后有文同、黄庭坚、刘魁等多家题跋,题跋之中无不有“笔精而瘦劲,自得古法,世人可不知所重耶”、“不知其人,视其友谅哉”的赞叹。

  《二札帖》、《师鲁帖》,章法分布相对错落,不似《道服赞》整体章法排布十分匀称,给人正式严谨的感觉。无论是《道服赞》还是《二札帖》,字字之间少有牵丝连带,甚至都是相对独立的。相比之下,范仲淹的另一书作《师鲁帖》则更为潇洒和与众不同。其下笔极为果断,如“秋鹰搏兔”,意态精巧。也无怪黄山谷称其:“落笔痛快沉着,极近晋宋人书”。并且出现了如“递中”这样字字连带的组合,《师鲁帖》中出现了明显的组合分布,字字之间的距离,也出现了丰富的变化。例如“书来专送”自成一组,而下方的“上近得”又成为了新的组合,“扬州书”又是如此。在结字的处理上,虽然多是上宽下紧,但是仍然能找到“亦”、“为”等下方宽博的古拙之态,可谓是“大格局”中的点睛之笔。

  从整体章法上看,字密行疏是范仲淹书法作品的一大特点,《道服赞》、《二札帖》、《师鲁帖》皆是如此。时人或说行疏而气散,字小而气弱。我以为不可一概论之,观范仲淹书之章法,虽行疏然字聚,上多宽博而下聚中宫,故气聚而不散,点画挺拔,意蕴古拙,行疏更添清古。我们常常只关注字内空白,而不关注字外空白,忽略了章法的“意态”,行行错落,在大的错落空白之间,我的关注点更多的被团聚在一起的结字本身所吸引。章法错落,就像排兵布阵一般,“不乱”是极为难得的。也见世人多用此法,但成功者甚少,常吸引人去看章法,而忽略字的精华,因此本末倒置。而范仲淹的章法空白,正是给后人带来了许多启示和借鉴之处。

  我在临习范公书作之时,初次临习,有些压抑,好像很多地方都不得舒展,但是临习几遍之后,又觉得其中是自然的,潇洒的,点滴细节之间,是值得后人细细品读的。范公所有书帖之中,“仲淹”二字都写得极小,显示出了自己的谦恭之态。或许范公之本意,并不在书法艺术,只当作实用工具而已,但是却代表了那一时期,古人书写信札尺牍的自然之态。


美术报 鉴藏 00023 文正公范仲淹的传世书迹 2020-05-16 20838882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