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浙博举办中国文化和
自然遗产日沉浸式体验活动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簃轩 通讯员 郑丹伦 文澜阁,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孤山南麓,建成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为清代珍藏《四库全书》的七阁之一。咸丰十一年(1861)文澜阁焚毁,光绪六年(1880)于旧址重建,并建御碑亭及太乙分青室,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

  6月8日酉时,这座江南名阁前华灯齐放,乐舞具陈,流光溢彩,如梦似幻,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生机。第4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至,浙博精心推出“文澜印象”沉浸式体验活动,看琴棋书画,品诗酒茶花,赏实景华服,赴文化盛宴。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向社会各界展现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利用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这是文澜阁、御座房、太乙分青室、罗汉堂、狮虎群假山等建筑空间首次在夜间作为体验场所整体开放。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浙江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许常丰、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杨文庆、浙江省女记者协会会长杨忆华等嘉宾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兄弟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线上和线下同步互动,累计共132万人次同在皇家藏书楼文澜阁古建筑空间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表示,“文澜印象”是推进传统文化资源的创新转化的大胆实践,希望大家能从传统文化中发现美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切身参与传统文化的保护。本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活态化传承”为特点,“线上+线下同步导赏”为亮点,大力推动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发展,赓续传统文化魅力,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遗产硕果,深度营造全社会关注传统文化、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分为乐舞迎宾、风华绝代、游园寻梦三个篇章。随着文澜阁大门的缓缓开启,一曲雄浑优美的汉唐迎宾舞迎接四方嘉客。昆曲《牡丹亭·游园》让我们穿越岁月云烟,在园林实景中还原杜丽娘游园惊梦的情愫。中国素有“衣冠上国”的美誉,汉晋风流、大唐气象、宋时风雅、花样年华,汉晋、唐宋、明清的服饰妆容在园林实景中一一再现,打造一场中华传统服饰与古典审美的视觉盛宴。


美术报 要闻 00005 浙博举办中国文化和
自然遗产日沉浸式体验活动
2020-06-13 美术报2020-06-1300010 2 2020年06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