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新闻链接

  中国画家萧晖荣获小行星命名

  2008年3月3日,在盱眙观测站发现的“188973号”小行星,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为“萧晖荣星”。萧晖荣以画梅闻名,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家和雕塑艺术家。萧晖荣也是中国首位获得小行星命名的画家。

  小行星的中国命名

  现在,天空中除了有“中华星”外,还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

  20世纪70年代,先后有一批小行星以我国古代人的名字如著名科学家张衡、祖冲之、一行、郭守敬、沈括等命名。

  1990年3月11日,为表彰旅美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对人类的杰出贡献,紫金山天文台将该台发现的编号为“2752”的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这是我国首次以当代知名人士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之后,一批小行星陆续以当代杰出科学家,如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周光召、钱学森、钱三强、朱光亚,著名数学家陈景润、陈省身,著名文学家巴金等名字命名。

  此外,我国还常用中国地名或大学名给小行星命名。以中国地名命名的小行星有北京星、广东星、香港星、澳门星、台湾星、上海星、西藏星、扬州星、广州星、深圳星、延安星、喜马拉雅星等。

  以著名单位命名的有希望工程星、南京大学星、中国科学院星、自然科学基金星等。

  命名过程

  1.观测到一颗疑似新小行星后,它会有一个临时编号,在不同的夜晚被观测到并确认是新的,它会得到国际统一格式的暂定编号。

  2.这颗小行星在至少4次回归中被观测到,并且运行轨道被精确确定后,它会得到一个永久编号。至此,小行星才算发现成功。

  3.命名尊重小行星发现者的提议,甚至发现者可以申请以各种动物命名。

  发现者确定命名对象并征得有关方面赞同,将命名意见包括理由向总部设在哈佛大学的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申报。

  4.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在《国际小行星通报》上公布,并通知各国天文台,其命名列入每年出版的《小行星星历表》。


美术报 要闻 00002 《《《新闻链接 2020-06-20 20996512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