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聚焦

端午节:古代的卫生防疫日

  (上接第10版)

  钟馗天师镇邪降毒

  清代画家黄慎的《端午钟馗图》,钟馗正与孩子嬉戏,他的手中以及背景的花瓶中都可以看到菖蒲和艾叶。挂钟馗像,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每年端午节,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古人认为,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为五种毒虫,俗称“五毒”。端午节民间有驱五毒的习俗。《燕京岁时记》载:“每至端阳,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画五毒符咒之形,悬而售之。都人士争相购买,粘之中门,以避祟恶。”

  年画《张天师驱雷降五毒》,主画面是传说中的张天师,身着五颜六色的道袍,黑须拂胸,面目威严,双目如剑,额头上张着一只像二郎神似的天眼,一只手高高举起,另一只手拿着法器,威风八面。

  随他而来的是百兽之王老虎,老虎一身金黄,尾巴高高扬起,张着血盆大口,凶猛异常。天空雷神发威,电闪雷鸣,风轮旋转。蜈蚣、蜘蛛、蟾蜍、蝎子、毒蛇等“五毒”大惊失色,纷纷降服在张天师的脚下。帖子上印有“敕令”神符,表明张天师是奉玉皇大帝的命令前来收拾这些毒虫。旁边还有“此贴卧房大吉利”字样,说明此画贴在卧室最为灵验。

  古代绘此类年画大多用黄纸朱砂,线条单纯,色彩鲜明,颜色以红、绿、黄、紫为主,对比强烈,花花绿绿,气氛热烈。所画内容具有浓郁的乡土特色,人物形象具体生动,爱憎分明。一般要在端午节那天的日出或正午时进行,书写材料要用生朱,砚内和书写人口中要放上一小块硝石,咒语是“五月五日天中节,赤口白舌尽消灭”。 (作者为历史民俗文化学者)


美术报 聚焦 00011 端午节:古代的卫生防疫日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08;美术报2020-06-2000011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