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艺闻

正泰锦绣光伏画家采风团走进衢州

  本报讯 效力 带着对自然的向往,带着对艺术的想象——6月9日至12日,由西泠书画院原副院长、山水画家陆秀竞,浙江大学教授、山水画家杜高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花鸟画家徐家昌,杭州画院原副院长、山水画家郎承文,西泠书画院专职画师、画家田舍郎,西泠书画院专职画师、花鸟画家胡进曦等人组成的“正泰锦绣光伏画家采风团”走进江山最美生态电站,走进南孔圣地衢州。

  “谁能想到,就在5年前,这片位于浙江江山横跨凤林、石门及峡口三个镇的6300亩荒山,能改造成如今这片藏着高科技的后花园。”画家们拿出速写本,面对眼前遍布在6300亩土地上的67万块光伏面板,惊叹这一个个吸收阳光、转换电能的终端,不可思议地在电站汇聚后,通过电网输送给千家万户,映照衢州如诗如画江山。画家们惊叹:那如同光伏折射出的斑斓里,险峻的陡坡,幽深的峡谷,嶙峋的怪石……仿佛就在一瞬间,嵌入了画家们的眼里:奇幻莫测,巍峨壮观。似乎就在此时,陆秀竞、杜高杰、徐家昌、郎承文、田舍郎、胡进曦,不约而同地思考着同样的问题:中国画的水墨,仍然是值得玩味的。

  连日来,画家们在各处寻访。在他们笔下,那些古街旧址、寻常百姓、花鸟鱼虫连同山川河流渐渐复活。同样,衢州的山水和风情,也给了画家们太多的感慨,使他们的创作大受启发。“我们的采风采得深入,我们的寻觅寻得精神。时间虽短但收获太多。”采风团团长陆秀竞说,无论是在江山廿八都、江郎山、清漾村、大陈村,还是在衢江杜泽老街、峡川镇等美丽乡村……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不仅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热情,而且也让画家们更多地融入火热的时代,火热的生活,火热的创作,将一路采风,一路创作,一路思考的收获,都汇集在了画家们各自不同的画作里。


美术报 艺闻 00014 正泰锦绣光伏画家采风团走进衢州 2020-06-20 20996869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