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少儿美育读本

女孩许嘉的幸福礼物

  3年,9本绘画册,600话小故事……一位可爱又细心的宝妈,用她的画笔记录下两个天真宝宝的成长瞬间,带来一大家子人的幸福日常。近日,生于艺术之家,现为策展人、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专任教师的许嘉带来了她的系列漫画新书《葵花宝点》。跟随我们的步伐,一同走进位于杭州满觉陇的这一大家子的“幸福小屋”,聊聊这套漫画的诞生。

  辫子女孩儿的新身份

  记得4年前“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文文气气的女孩儿,扎着干净的马尾辫,有着学生样的清爽,却已经是这样一场国际大展的策展人,在台上自信地介绍着策展理念。这是初识许嘉的记忆。那时的她,身份是策展人,是艺术家,是博士,是学者。在这个六一儿童节到来的时候,她带来了自己的新书《葵花宝点》系列,用漫画家的身份,讲述一连串快乐的小故事,记录着她生命中或许最重要的“身份”之一——母亲。

  许嘉与漫画的结缘,起于孩童时期的小人书与漫画。从莫迪洛、卜劳恩、乔治·贝克、奥斯卡·雅各布生,到刘继卣、张乐平、蔡志忠,中外漫画大家们笔下的形象和一段段简短有趣的故事,伴随着这个女孩的成长之路。

  10年前,一本小小的口袋书《麻花芝芝幼稚园》诞生了——许嘉用她的画笔记录下了大学的点滴。书页里头那个“臭屁的”、乐天的、竖着朝天辫的小女孩“麻花芝芝”,蹦蹦跳跳地走出许嘉的笔尖,来到读者们面前。从《麻花芝芝幼稚园》到《幽默大师》上连载的“80后的童年报告”,再到后来的漫画《阅读城市系列》、动画《外婆家的记忆》、动画《放学回家路上》,麻花芝芝承载着许嘉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永远也长不大一样地放肆天真烂漫着。

  如今的许嘉,依旧是清爽文气的女孩儿的模样,却已经“升级”为两个娃的宝妈。大宝点点、二宝葵葵先后降生,一双子女,凑成了一个让人羡慕的“好”字。但为人所不知的是“身份升级”随之而来的焦虑与紧张。许嘉说有一阵子自己病了,但因为这场病,她开始重新正视自己的内心。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她的笔尖焕发出为母则刚的温柔力量。那个朝天辫的小女孩“芝芝”有了新的形象——短发、长发,在岁月的四季更迭中自然变化,在这套新书里,她,被叫做“妈妈”。

  抓住幸福的瞬间

  与朋友圈的妈妈们一样,日常晒娃“晒”的是一种“幸福感”,许嘉用她的四格漫画“晒”出了那些在光阴中一闪而过的平凡小日子的高光瞬间。记忆常常是不靠谱的,我们还有多少人能记得一两岁时候发生的事情呢?但孩子成长的分分秒秒,在妈妈眼里都是珍贵的宝贝。谈起画这套漫画的初衷,许嘉说她想要用更多的心去守护那些幸福的瞬间。

  从提笔开始的第一组到如今,一转眼三年过去,她已不知不觉画了600弹的四格故事。当厚厚9本手稿罗列在一起,那些与家人一块的快乐瞬间、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忆又被带回眼前。在这位细心宝妈的笔下,短发小裙子的大宝点点“人小鬼大”、洋葱头的二宝葵葵是个小吃货、高个子的爸爸跟娃子“斗智斗勇”的神情令人忍俊不禁、皱眉圆眼的阿公爱得深沉、戴眼镜的阿婆温柔内敛……对于读者,我们能看到这一家人的回忆珍藏;能看到艺术圈“神仙眷侣”许江院长、施慧教授在艺术和学术的背后,升级为阿公、阿婆的寻常生活;或许也能回想起那些我们所经历的一闪而过的幸福瞬间。

  看这套书很轻松,如果翻阅的过程中你的嘴角轻松上扬,恭喜你,那便是你收到了女孩许嘉送给你的儿童节的幸福礼物。


美术报 少儿美育读本 00022 女孩许嘉的幸福礼物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08;美术报2020-06-2000014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