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少儿美育读本

许嘉: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问:孩子们成长在一个幸福的艺术世家,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作为父母会有往艺术方面定向培养的规划吗?

  许嘉:对于孩子,我们其实没有一个未来定向培养的规划,还是顺应小朋友的兴趣。但是家庭的环境对小朋友影响还是挺大的,我们天天在画画,小家伙可能也会喜欢画画。其实小点在小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对唱歌跳舞感兴趣。但是我们全家都“没有音乐细胞”,不能说不鼓励孩子往这方面发展,但是或许我们没有条件让她更好地往这个方面发展。所以她的这个兴趣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也就不唱歌跳舞了。

  问:您认为在对孩子的陪伴、教育过程中,艺术对于孩子的成长有什么作用?

  许嘉:对孩子来说,艺术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就比方说我和孩子爸爸每天都在画画,孩子在旁边看着就会觉得画画这件事情很好玩,或者对他来说就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外婆经常会跟他们一起做手工,小朋友也会看着外公在工作室里画画,而且小朋友“不知天高地厚”,都说自己比大人画得还要好。我们出去写生,他们也会跟着一起出去写生画画。

  现在很多家长,比较早就给孩子上一些兴趣班、早教班。比如小点同班同龄的同学,有的已经上了四五门兴趣课了。但我们没有给孩子上任何的兴趣班。我先生从事景观设计,比较注重和大自然的接触。小点一岁时,我们就搬到了满觉陇村里,这是西湖旁的满陇桂雨景区的所在地,前有虎跑泉水,背靠龙井茶山,逍遥惬意。我们会带孩子去山上,爬爬山、捉捉虫子、抓抓小鱼,有时候会把小植物、小石头、苔藓带回来,几个小朋友一起动手做一个小盆景;或者在家里,跟着阿姨种菜、养养小兔子。我觉得大自然是小孩最好的课堂,这些都是对于美的启蒙,孩子们身心的阳光、健康最重要。

  问:今年儿童节,您给孩子们准备了什么礼物?您认为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许嘉:我其实不会给孩子准备什么物质的礼物。我总觉得他们的礼物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现在的小孩,跟我们小时候相比,物质的东西来得太容易,得到以后可能过两天就忘了。他们的满足感和兴奋感以及对物品的珍惜态度也远不如我们小时候。

  所以我不太会特意在某个时候去给他们买东西,如果平时有需要的话,我就会给他们买。这个可能与我父母的影响也有关,我本人还是比较节约的,小时候也不太会向父母乱要东西。

  六一儿童节,带他们出去玩,与阿公阿婆一起吃饭庆祝,或者和邻居小朋友一起聚个会。我觉得这个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不需要一些物质的东西。

  问:您认为父母给您人生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许嘉:我觉得我的父母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他们给了我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让我成长为一个独立的、有自己的选择权、有自己的思考能力的人。

  我现在的幸福感非常强,可能跟我十年前的经历也有关系,当时有一段时间,身体不是特别好,但是走出了那一段时间的阴影后,现在苦尽甘来,有幸福的家庭,有两个可爱的小孩儿,工作也进入正轨。我的父母一直在我人生的道路上给予我支持,虽然他们的工作非常忙,但是他们始终对我关心爱护,可以说,他们对我的关心爱护不是在物质上,但是一种在精神上的支持照顾,所以我对我的父母非常感恩。


美术报 少儿美育读本 00022 许嘉: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16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