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少儿美育读本

文章导航

龙生九子

  龙,中国的“图腾”,象征吉祥,被中国人所信奉,崇拜。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龙有九子,形象各异,各有所好。同胞兄弟品格、爱好各不相同。九在这里指的是虚数,在中国九一般被设置为极致之数。形容一些事物用到此已经是极限了,亦是指无穷尽的意思,九子在现实生活的应用体现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这种龙文化也凝结了中国人的生命意识与审美情趣。

  本书生动地描绘了喜好负重的龙子、喜好观望的龙子、喜好吼叫的龙子、喜好辩别是非的龙子、喜好吃喝的龙子、喜好玩水的龙子、喜好争斗的龙子、喜欢烟火的龙子、喜好关闭的龙子,它们的特长各自不同,拥有独特的个性成就独特的美,让世界绚丽多彩。

  今天在中国大地上我们仍能寻觅到龙九子在建筑以及器物上的广泛应用。当我们的孩子在看到屋檐上的螭吻,不会误认为是条鱼。看到赑屃的时候,不会误认为是乌龟驮石碑。从小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东方智慧,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中国符号系列绘本的目的所在,让我们的孩子不仅能观察看到的事物表象,同时感受背后的文化内涵。


美术报 少儿美育读本 00024 龙生九子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16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