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少儿美育读本

文章导航

孩子们的原创绘本

那个奇思妙想的艺术园地

  儿童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日文用汉字为“絵本”,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绘本最值得强调的就是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很多优秀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绘本阅读的价值,我们不仅可以陪伴孩子阅读绘本,还可以带着他一起创作属于自己的绘本,通过创作绘本把阅读、思考和创作串联起来。绘本语言简短精炼、构思奇妙,结合具体的画面与故事,表达精准且细腻。伴随着阅读,伴随着愉悦的情感体验,创意文字和绘本故事相匹配、相融合。让孩子形成易于动笔、乐于表达的写作和创作情态。孩子本来就习惯用绘画来记录身边的事物、用画面来表达情绪,所以只需要稍加引导、给予协助,就可以帮孩子把零散的画面汇集成有意思的小书。

  一本绘本的创作,从构思-人物造型设计-故事发展-文字编辑-图文结合-排版装订,是一个很繁琐但又充满乐趣的过程。繁琐是因为想要做好这样一件事情并不简单,有趣是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孩子和大人一样,都迫切需要一种可以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绘本就是很好的一种,在绘本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不但可以得到很多绘画呈现上的提升,同时可以更加地了解自己,得到情绪宣泄上的满足。


美术报 少儿美育读本 00026 孩子们的原创绘本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08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