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鉴藏

后疫情时期中国艺术品
拍卖市场结构变化与应对趋向

  也许在其他行业看来,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由于艺术品拍卖市场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和准入条件,其所面对整体公共视线与核心社会焦点相对其他行业似乎会呈现一定程度的淡出与静寂。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总括艺术品拍卖行业实际遭受重创的深度、广度,不仅并不亚于其他行业,反而具有别样的苦涩与尴尬。借用美国《艺术日报》网站2月16日新闻标题——“因为新冠病毒疫情,世界艺术市场感受到了压力”。2月17日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拍卖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甚至指出“受疫情影响拍卖企业损失明显,经营预期普遍不乐观”,强调“1月下旬以来全国范围内被迫暂缓的拍卖活动不少于2000场。同时,影响正溢出至上下游相关行业”。

  于是2-3月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继续在惊愕之中忐忑观望,接着就无奈中止传统、规律与集中、定时的春拍繁忙季运转程序。大疫当前,具有鲜明公共聚集特征的线下拍卖没有理由依例“繁忙”,由此出现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集中空档期。同时,吻合整个社会抗疫基调的亢进,整体结构变化与应对趋向也不失时机悄然发生。

  新冠疫情带来网络

  艺术品拍卖发展机遇

  遽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使线下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在困惑、焦急中等待转机,所有相关运转系统以及诸多有关疫前市场走势的预测也都不得不接受尴尬。

  先是2月初“艺拍”巨擘佳士得、苏富比、英国哈布斯堡(Habsburg Auction Rooms)及中国嘉德、保利香港等拍卖行宣布将原本规律呈现的3月繁忙拍卖季延迟至2020年的第二个季度进行。

  但接踵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与不明朗趋势,又使刚刚延迟的拍卖计划再度延迟,促成历史上原本规律呈现的3月繁忙季首显寂寞,并顺势产生骨牌效应,造成相关艺术品拍卖配套机构系统连锁紊乱及诸多不理想现象接踵发生。其中纽约亚洲艺术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迪拜艺博会等大型活动相继延期、取消,与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尴尬停滞遥相呼应,行业表征尤为突出。

  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影响,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在短暂困惑、徘徊之后迅速做出反应,集聚精力转向应对、改变。于是付出成本少、准入门槛低、消费频率高、跨境交易便利的线上“网拍”不意勃兴,获得了特殊的发展机遇。

  数据信息表明,仅2-3月间,至少有2000多家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脱颖而出。雅昌艺术网因此欣喜预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大洗牌”,“艺术品市场必定‘危’中有‘机’”。

  由此认为,基于新冠疫情而异军突起的线上艺术品拍卖市场所获得的发展机遇,在揭开线上网络艺术品拍卖市场新一页的同时,也开始改写、弥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全部历史。

  应当看到,后疫情时期线上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勃兴,首先表现在基于大爱之心的慈善“义拍”。也就是说,慈善“义拍”拉开了“网拍”勃兴的序幕。

  粗略统计,从2月初开始,在全国各大拍卖行纷纷举办的抗疫义拍活动中, 2月7日上海玉佛禅寺通过上海拍卖微拍平台“海上艺槌”举办的“玉佛呈祥”主题“义拍”;2月10日西湖当代美术馆、童雁汝南工作室等机构联合华辰拍卖策划组织的“艺起扛,爱无疆”当代艺术拍卖;2月24日西泠印社推出的“战疫情,献爱心——蒲公英计划师生作品义拍”;2月29日上海嘉禾的“益起善·共抗疫情”义拍;3月9-10日嘉德的“至诚——中国嘉德网络公益拍卖”等尤为抢眼。有的专场义拍,甚至连续多次进行,反响不俗。这类慈善拍卖适时弥补了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积极参与社会集中抗疫的责任位置,客观上为后疫情时期线上中国艺术品拍卖逐步走向成熟、稳定奠定了基础。

  (下转第21版)


美术报 鉴藏 00020 后疫情时期中国艺术品
拍卖市场结构变化与应对趋向
2020-07-04 20955430 2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