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他是书法界的“保尔”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保尔·柯察金以其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敌人、困难和自己。在苏州书坛就有这样一位“保尔”——中国书协会员、常熟书协原主席张锡庚。

  2009年他遭遇车祸,高位截瘫,医生研判再也不能拿起笔写字,生理、精神的双重折磨,让他曾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

  但是,当一切归零后,他以“保尔”的意志与病痛作斗争,

  坦然接受苦难,反思生命,反思书法。

  他让家人和学生用绷带将毛笔捆绑到手上进行创作,重新唤醒生命的潜能,“束手”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7月10日,苏州革命博物馆,一场“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主题摄影展、书画展正在这里展出,不少市民走进博物馆,重温抗“疫”一线的英雄事迹。在展馆的一角,一副隶书对联引人注目。“绿水青山又一春,白衣天使开众妙。”文笔宁静而淡定、古拙而典雅。这副对联书写作者正是张锡庚。

  2009年5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张锡庚送进ICU。“虽然已过去11年,但那一天仍历历在目,我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脑子一片空白,手在颤抖。”张锡庚的妻子金爱红回忆说,医生告诉她,“中枢神经断裂,高位截瘫,有生命危险,抢救过来就是和桑兰一样。”在ICU,见到妻子后,张锡庚念念不忘的是书法,他和妻子说,“我的手脚不能动,但请医生一定要保住我的手,我的手要写字的!”入院第3天,为了他的身体需要,医生又给他做了气管切开手术,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不能开口说话。为了让手有力气握笔,防止肌肉萎缩,他每天要进行3个多小时的康复训练,他要反复练习“夹球”,依靠器械“站”、“踩单车”,全身瘫痪,这样的训练犹如“地狱”,在一旁的夫人不忍看,说了句“休息下”,可他不但没有放弃,说“请再来一次”。

  “别看老师现在谈笑风生,其实24小时他都处在痛苦中,每天清晨是痛醒的,神经断裂让人每一寸肌肤都如被针扎那般疼痛。”11年来风雨无阻来照顾张锡庚的学生、常熟书画院办公室主任秦健说,病痛没有击垮恩师,他反而更加发奋,循序渐进,朝夕不停。


美术报 书法 00017 他是书法界的“保尔” 2020-07-25 21146748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