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 赵秉忠 /

  古时殿试的试卷,一般不会流传出来,被大家所知。但明朝万历二十六年的赵秉忠状元试卷,我们却有幸在青州市博物馆一睹真迹。此份试卷是1983年由其十三世孙赵焕斌捐赠给博物馆,经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确定为真迹,上面有朱批“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大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钧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是国家一级文物,且是目前大陆唯一的殿试状元卷真迹。

  赵秉忠生于1573年,字季卿,父亲是右侍郎赵西关,生长在书香门第,他自幼聪明好学,24岁中举人,25岁参加殿试,一举考取第一甲第一名,高中状元。当时殿试的题目是“问君之政与君心”,卷面上共写下了一厘米见方的工整小正楷,共2460字,字迹工整漂亮,即使到了最后,依旧从容而工整。这份答卷是真诚的,真正站在皇帝的立场为百姓着想,为社会谋福祉,更难能可贵的是,赵秉忠很多事情都直言不讳,敢于“冒犯”天子,指出不足,让万历皇帝朱翊钧难免也高看一眼。


美术报 书法 00019 / 赵秉忠 / 2020-07-25 美术报2020-07-2500016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