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 王十朋与《宠示帖》 /

  南宋另一位文学家王十朋,则是46岁才中状元,他前大半生都在务农、求学、授业中度过。虽出身农家,但有着良好的家学底蕴,先后在鹿岩乡塾求教,江心读书,梅溪授业教乡里学生,创办梅溪馆梅溪书院,桃李争芳,十年之间六赴太学,多次科考但都不如意。

  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不止是文章和诗篇名满天下,他的书法艺术也为当时人所称道。王十朋曾提到过自己刻苦习书的经历:“好习字,苦于无纸可书。遂于贫中撰出一术,以桌为纸,以肺腑为书。净几无尘,日书数百字,我之无尽藏纸也;心之精微,日书数百言,我之无尽藏书也。”观此言可以得知王十朋虽然苦于无纸可供书写,但也能在窘境中想出“以桌为纸,以肺腑为书”的对策,且长此以往的练习,使得艺道并行、书文并进,由此也可体会到王十朋面对生活时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其思想上流露出的大家风度。

  不过,王十朋的遗墨并不多,流传至今的书法作品仅有一幅墨迹纸本的《宠示帖》,是王十朋行书书写的一封劄子。《宠示帖》又名《室铭帖》,原帖共29行,计358字,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封劄子是王十朋为了答谢收信之人为他的书斋室铭题跋所作,涉及到王十朋的交游、书法、文学、思想、政治等等诸多方面,研究价值与历史价值并重,弥足珍贵,不可多得。

  从《宠示帖》的内容上看,是王十朋作为集英殿修撰知饶州时,幸得一位“先生长者”为其“不欺室”作室铭题跋并和诗后,给这位“先生长者”写的一封劄子。帖中阐明了王十朋以“不欺”二字命名自己的书斋,效仿古人座右铭,聊以自警的原因。

  这件《宠示帖》信手而成,通篇看去给人感觉自然平稳,不激不厉,如同行云流水一般,这样的书写基调也给阅读之人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整体起伏较小,迅疾而不失稳健,痛快淋漓,一气呵成。王十朋将行文时心境情感的变化,寓于点画线条之中,用笔正侧锋转换多变,沉着痛快,无一滞笔,方圆结合,流畅圆润,浑然天成。无牵强造作之态,毫芒内含,可见其行书功力之深厚。结体开合自如,气息恬淡秀雅。大小字随机安排,自然分布。上下字之间的顺手断联,更是增添了几分如同音乐节奏般的美感。全帖纵情挥洒、意韵并臻,充分体现出王十朋精熟的书技和书风,同时也使得王十朋的书法表现出自我优游的情怀。从取法上来看,这件《宠示帖》整体感觉受苏东坡书风影响更多,颇具畅达遒美的风致。王十朋对苏东坡书风的接受和效法也体现了他对“尚意”书法的继承与实践。但是王十朋对于苏东坡书法的学习,不在笔迹上刻意模仿,而是凭借其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天资自成一体,风华自足。

  细细品读《宠示帖》在文里可以看出王十朋深刻的思想内涵,在字里可以看出王十朋精湛的艺术表现,由此可见王十朋其人之胸怀。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评价王十朋说:“海内有志之士闻其名,诵其言,观其行,而得其人,无不敛衽心服。”从《宠示帖》来看,朱熹所言不诬。


美术报 书法 00019 / 王十朋与《宠示帖》 / 2020-07-25 美术报2020-07-2500019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