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 翁同龢 /

  翁同龢于咸丰六年(1856年)中状元,时年26岁,仪表堂堂,器宇不凡,不折不扣的青年才俊。翁同龢先后为同治、光绪两代帝师。翁同龢书法点画的特点是讲求厚重,藏头护尾,力在字中。翁书用笔收敛之时亦有纵势,运笔时多取直势。书作起笔时逆入、调锋之后顺势直下,笔意舒展,至收笔处戛然而止,干脆利落,力到笔到,斩钉截铁。作品中重笔与轻笔交相互映,折射出他驾驭毛笔的高超技艺。他的用笔,二王一脉的行草善于提、按、转、折,尤其是在提和转上更具灵便之法。而北碑方笔一派,虽有飞扬跋扈之气,但用笔时有重按与方折,故显凝重之致。翁同龢的用笔愈到晚年愈来愈明显的重按与方折,颇有“狠”劲,但他却以“淳厚”的气息写出凝重的格局来,不能不佩服他在处理用笔上的高明。在他的晚年书札中,行笔参入隶意,笔画古趣盎然,苍老雄浑,有碑帖互参的妙处。


美术报 书法 00019 / 翁同龢 / 2020-07-25 美术报2020-07-2500022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