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一字一句见纯真
万千笔墨皆人生

诗文之外——文人墨客的艺术生活

  当今书画界,不少书画家将自己算在文人书画旗下,有人认为文人+书画=文人书画,亦有人认为逸笔草草就是文人书画。

  那么何为文人?怎样才算文人书画?

  文人之上者,当如孟子所言,胸中有浩然之气,倔强于天地之间。文人书画,顾名思义是由文人所作,且书画中带有文人情趣,流露文人思想的书画作品。古代似无明确的“文人书画”一说,而“文人画”一般认为唐代王维为其创始者,区别于当时的院体画、工匠画。

  王维可以说是中国文坛上最为独特的一位艺术大家。不仅诗作了得,还精通书画、音律,后人将他与李白、杜甫齐名,这一称谓表达了他在唐朝诗坛的崇高地位,同时他开创了山水画的一代画风,被后人奉为南宗画派之祖。钱钟书称他“盛唐画坛第一把交椅”,他亦曾自负地说自己“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

  文人书画,不仅是才子书画,更是学者书画,它不是为金钱、为参展而作,而是为抒发内心的由衷感受,一种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精神,一种感悟世界之心的哲理悟性而作。

  擅此一类人往往有着较高的文学修养,并且崇尚自由,坚守本真,面对困境依然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活出真我的精彩。

  而苏轼就是其中的典型。22岁丧母,30岁丧妻,31岁丧父,42岁差点死去,45岁起不停被贬谪,49岁丧子,直到60岁还被贬,终究在66岁,走到生命的尽头……在他的一生中,风雨多,晴天少。但他用横溢的才华和乐观的心性,给了命运反手一击。能将挫折化成美食佳茗,化成朋友间的嬉笑,化成对爱人彻骨的思念;将失意化成“人间有味是清欢”的通透,化成“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放,化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洒脱,化成“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

  那些打不倒他的,让他变得更坚强。虽遭受打击排挤,然而为官一任,仍造福一方:任徐州太守,黄河决堤,他身先士卒与民共抗洪涛;在任杭州太守,带领民众疏通西湖,筑堤防洪;晚年贬谪荒蛮儋州,仍将先进耕作技术与文化传播给黎族同胞,以造福于民。

  因宋朝最大文字狱被贬黄州时,遣兴有感而发的人生之叹,写就在中国书法史上影响深远的“天下第三行书”——《黄州寒食帖》。

  苏轼宽广的胸怀,让他拥有了无与伦比的追求快乐、创造快乐的能力。

  在中国历代传统文脉上,与苏轼这般能诗文、擅书画、会生活的文人雅士还有很多,如宋米芾、元赵孟頫、明唐寅,现当代的丰子恺、汪曾祺等。

  本期美术报借故宫博物院“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浙江美术馆“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之际,以苏轼、汪曾祺两位为代表,带领读者领略古代版与当代版的文人书画。


美术报 聚焦 00002 一字一句见纯真
万千笔墨皆人生
2020-09-12 21370710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