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当代篆书名家的“得意之作”

  本报讯 张红军 9月3日下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承办的“得意之作”——当代篆书名家作品苏州邀请展暨守正创新——当代篆书发展苏州大讲堂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篆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包俊宜,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周晓敏,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陆玉方,中国书协第六届隶书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书协名誉主席华人德,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吴门菁英培养计划导师、学员,各县市区协会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64件篆书精品力作,受邀的28位参展艺术家,均为当今全国书坛篆书创作领域的翘楚。作品涵盖自作诗词、金石题跋、经典诗词等内容,风格灵活多样、个性鲜明,是当今中国篆书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据介绍,“得意之作”书法展是苏州市书协独立倡导的一个创意性品牌活动,旨在加强对当代书法展览文化的学术思考,倡导“放开视野,立定脚跟,少跟风,多思考;少浮躁,多探索;轻名利,重学养”的书学风气,自2005年首展至今已是第六届,在全国书坛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回到家乡参加这次展览,既高兴又自豪。”祖籍太仓的包俊宜说,苏州是全国经济最有活力、文化艺术最有影响力的地方,此次展览能如期举行,苏州立了大功,当铭记之。“书法在当代的巨大进步离不开交流,艺术永远在交流中提升、进步,因而此次展览极有意义。”

  当天,守正创新——当代篆书发展苏州大讲堂开讲。包俊宜以《当代书法现状简评》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书经历,围绕“什么是书法艺术、如何练习书法、习书遇到瓶颈怎么办”等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令现场听众耳目一新,同时也为处于彷徨期的部分书法爱好者指点迷津,所讲内容极具实用性。


美术报 书法 00016 当代篆书名家的“得意之作” 2020-09-12 美术报2020-09-1200017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