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当代女艺术家的“她水墨”

  本报北京讯 李敏 9月1日,“她水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水墨大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策展人杨维民首先致开幕辞,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致欢迎辞,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理事朱文星致贺辞,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梁占岩、《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画学会理事何韵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港青分别致辞祝贺,朴素的言语和饱满的情感中都对女性艺术家在中国画创作,以及她们在中国画学术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丁荭代表参展艺术家致答谢辞。“她水墨”大展顾问、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创会会长陶斯亮出席开幕式,并希望“她水墨”展览成为中国画坛一个有影响的学术品牌。

  参展“她水墨”的一百位女艺术家涵盖50后至90后特别具有代表性女艺术家群体,年龄跨度近半个世纪。“她水墨”大展是彰显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中国画坛女性水墨艺术家成长、发展的宏图大展。“她水墨”的艺术家中涵盖了众多国内专业艺术院校及综合大学中的艺术学院中优秀的女硕士、女博士和女教授、女博导画家,她们在近年的当代中国画作中渐渐消减先辈的画风影响,日趋提炼出与当下契合的艺术个性和自我的水墨艺术样式。

  首先展出的是“她水墨”大展“水墨新潮”学术单元的50位女艺术家的110件作品,9月12日展出“她水墨”大展“水墨后浪”学术单元50位女艺术家的116件作品,同时还邀请在京的美术界专家学者尚辉、张敢、王平、何桂彦等举办学术研讨会。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9 当代女艺术家的“她水墨” 2020-09-12 美术报2020-09-1200009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