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决胜全面小康的浙江风采

  本报杭州讯 李文庆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美术馆和大运河浙江段美术馆联盟承办的“浙江风采——决胜全面小康”全省美术作品展于9月10-24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战年,又是攻坚年。70年,城乡巨变。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万元的省,是浙江;全国首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是浙江;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还是浙江。浙江省真正做到了“把城乡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科学筹划、协调推进,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浙江人民在变革的时代浪潮中筑梦前行。

  此次展览启动于2018年,历时两年。通过层层推选,最后确定70位作者共创作出70件(组)作品。参展的作者有美术院校的教师,美术馆、画院的专业画家,更不乏来自基层的本土艺术家。他们深入基层,用心灵触碰生活,或寓情于画或托物言志,分别运用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怀着浓浓的乡情,描绘着家乡的巨大变化。无论是山山水水、城乡容貌,还是农闲时乐音声声,亦或是夕阳下驮着背篓满载而归的渔民,甚至是小院里捉虫逗趣的小鸡皆成笔下之物。那墙角一盆盆怒放的野花不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吗?他们幸福地生活在这样的大时代里,感知着美,享受着美,创造着最为朴素的美。


美术报 要闻 00009 决胜全面小康的浙江风采 2020-09-12 21377901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