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赏析

文章导航

宋代小品画艺术欣赏(十二)

宋代减笔花鸟小品画

  在异彩纷呈的宋代小品画中,减笔花鸟看上去仍显特立独行。不同于宋代绘画整体上的精致典雅,减笔画古朴粗率一开后世写意画之先河。所谓“减笔画”是较与细致的工笔画而言的,其用笔讲究减省概括以求遗貌取神。减笔画始于何时已难考证,彼时的代表人物有五代宋初的石恪、南宋的梁楷以及宋末元初的牧溪。宋代减笔画的发展与佛教的禅宗思想息息相关,打破常规复归本心是减笔画中所蕴涵的精神追求。相比于人物画,减笔画法在花鸟画中的运用并不多见。在现存的宋画小品中减笔花鸟的数量屈指可数,其中较为可靠的宋人真迹当属梁楷的《秋柳双鸦图》《疏柳寒鸦图》。本期宋代减笔花鸟小品画即围绕这两幅作品展开。

  (一)

  《秋柳双鸦图》,绢本,24.8×25.7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本图有款,画上有“梁楷”二字名款。梁楷,山东东平人,南宋著名画家,曾为画院待诏。其生性放达,皇帝赐金带而不受,挂带而去。嗜酒如命,常有怪诞之举,世号“梁疯子”。梁楷师从贾师古而过之,善画山水人物道释鬼神。其画工写皆精,尤以简笔写意创一代新风,后世誉之为“禅画”。其作品在日本被奉为至宝,对日本绘画影响更是巨大。

  本幅《秋柳双鸦图》是梁楷减笔花鸟画的代表作,一株枯柳立于画中,背景是一片迷蒙的云雾,两只寒鸦从旁掠过,萧瑟秋意充满整个画面。其用笔简略疏朗,不求具体的形似,与南宋画院作品风格迥异。此画从取景上属小景画,作者巧妙地通过树形的变化让安排在画面正中间的枯柳看上去并不突兀。一高一低飞行的寒鸦与枯柳构成了动态的平衡。画中描绘的秋柳双鸦造型简古,这种极为概括的表现方式在宋代绘画中是十分罕见的。画中笔墨古朴率简,看似不经意却颇具韵味。仔细观察画中笔墨细节可以发现,在浓重的墨色下有一遍淡墨的勾勒,这不同于后世写意花鸟直接点厾描绘。这是一种唐宋时期普遍运用的作画方式,淡墨打底既提高了造型的准确性又丰富了画面的层次。彼时梁楷的减笔写意画在花鸟画史中尚处草创时期,因此笔墨色彩的搭配没有成法上的束缚。例如画中寒鸦腹部的白色在单纯水墨中的运用即便在后世也较少看到。由此也能看出其画法上承前启后的历史阶段。

  (二)

  《疏柳寒鸦图》,绢本,26.4×24.2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本画与《秋柳双鸦图》风格颇为相似,其画面意境、物象造型、绘画技法都属同一时期面貌的作品,且二者皆有名款。两幅风格如此一致的画作历经千年保存至今可谓难能可贵,这是研究梁楷绘画极为宝贵的资料。如果将两幅画放在一起对比欣赏则会发现更多有趣的地方。此画在构图上与《秋柳双鸦图》几乎形成了互补之势,V字型开叉生长的柳树与上部俯身的寒鸦巧妙地留出了画面中心的空白。画中四只寒鸦形态各异寥寥数笔便跃然纸上,不得不让人叹服画家精湛的笔墨功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画面中背景的墨色渲染,即便简笔画作者仍保留了宋代一贯的空间气氛的精心营造。这与后世常见的背景留白画法截然不同。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师笔下的减笔画法并非通常人们认为的那样逸笔草草,而是苦心经营的特意表达。


美术报 赏析 00024 宋代减笔花鸟小品画 2020-09-12 21363062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