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

文创释放农民画IP潜力

以礼“乡”待——2020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9月3日,由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美术报社承办的“以礼‘乡’待——2020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内举行复评。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桂林理工大学等百余家专业院校、文化机构及艺术家个人投送的500余件作品。初评遴选出200件入围作品。经过现场两轮的复评评选环节,最终评选出40件获奖作品,其中:金创艺奖1名,最具潜力奖10名,优秀奖10名,入围奖19名。本次大赛专家评委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美术报总编辑、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丽,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郑巨欣,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洪复旦。

  中国十大画乡之一的余东村,是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行政村,坐落在常山港支流大俱源溪边,村里有着传统的皮影、竹编、剪纸、木刻等民间艺术。这一方绿水青山孕育了这一带民众的爱美、崇美、画美之心,催生了学画、爱画、尚画的民俗风尚,也是余东农民画的艺术之源。余东农民画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画家们把门板当画板,以卧室当创作室,不断借鉴剪纸、刺绣、皮影、木刻等多种民间艺术创作技巧,坚持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目前,共有农民画会员300多人,骨干成员达48人,其中国家、省级民间优秀艺术人才6人。每年创作各类农民画1000多幅。

  基于日渐为世人所瞩目的余东农民画的发展现状,特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以余东农民画为特色IP,整合创意创业人才和优秀创意设计作品,汇聚创意创新设计资源,完善农民画工艺礼品及文创旅游产品产业生态体系。“衢州有礼”,是衢州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因此,本届“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以“以礼‘乡’待”为主题,打造乡村奢礼概念。


美术报 专版 00022 文创释放农民画IP潜力 2020-09-12 21372628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