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文章导航

一路梅花

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邀请展

  ■开幕式时间:9月15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9月15日-10月10日    ■展览场地: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大明堂浮香阁

  ■指导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中国美术学院 ■主办单位: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协办单位:美术报 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有限公司

  在众人的不懈努力和诸位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下,“一路梅花——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邀请展”虽然姗姗来迟,但面纱新露仍足够惊艳。缘于疫情的影响,本该在冬天绽放的“梅花”,“花期”延长到了夏日,但这场关于梅花的盛事,反而更加精彩。伴着一池怒放的荷花,荷风阵阵送梅香,更别具风味。

  本次展览通过对全国名家的甄选约请,征集到了这些展出的梅花佳构。参展的画家,既有浸淫花鸟艺术多年享誉画坛的耄耋高龄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术有专长的青年才俊,他们各展其能,各抒其怀,墨彩氤氲,诗情达意,把这个“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展”,演变成了一册风格多变、气象万千的“中国当代名家梅谱”。可以说,这是一册当代“芥子园”的梅花谱,必将为超山梅花的自然之美增添艺术的韵味。

  “一路梅花——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邀请展”汇集了全国30余位名家的精品力作,所有作品均以梅花为主题,展现出梅花如冰似玉、淡雅清幽、疏瘦错落、雅逸高洁的品格。

  超山风景名胜区以梅文化、金石文化和禅宗文化为核心,其中尤以梅而闻名,自古以来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享有“十里梅花香雪海”、“超山天下梅”和“中国观梅第一山”之美誉。1993年,被列为余杭唯一的省级风景名胜区。2011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荣获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新华网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景区、杭州市民体验日最具品质体验点、杭州市级研学基地等称号,杭州超山梅花节更是获评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本次以梅为主题的名家展览能够让广大游客更全面地了解书画艺术在梅花文化上的呈现。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国庆期间,届时在景区内还将开展以亲子登山越野与动植物科普为内容的“自然探索”研学项目、以梅花为主题的“香雪如故”奇石展,以及以智趣与运动相融合的嘉年华活动,景区也将继续深入探索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不断传承发扬超山文化内涵,全面促进超山风景旅游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也将更好地为游客市民朋友提供“超好玩”、“超有趣”、“超文艺”的文旅休闲空间。


美术报 专版 00011 一路梅花 2020-09-12 美术报2020-09-1200008;美术报2020-09-1200011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