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创作者如斯说

  关于《开国大典·人民万岁》

  (一)历史题材的绘画创作,没有办法亲身体验,只有靠文字和各种图片、影视等视觉形象,加深理解,做到详实而全面,心中有数,然后将这一切化为强烈的情感。《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在动笔之前,我对开国大典相关的事件、人物、场景有长达三年的研究,最后充满激情,带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开始动笔。在艺术创作中表现事物的视角和距离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心灵的感受,对于“开国大典”,我曾在这两个方面,做过无数次的尝试,最后选择正面上空鸟瞰的视角,这样才有庄严和宏大的气氛。

  (二)对于“开国大典”这样特殊历史的情感体验,不能怀有一己之私,要有大的情怀,只有站在国家民族的利益,站在人民的立场,站在历史的高度,才能有正能量的情感体验和表达。这件作品整个从开始动笔到结束,经历了三个月零十七天,艰难前行,一直在情与理之间寻求方向。

  (三)写意油画,动笔之前没有办法对作品未来的结果做出准确判断,也不可预设固定样式,只需以情行事。情感表达完了,形式语言就固定了。《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就属于这样一件作品,我认为能够准确地表达情感的语言就是最好的绘画语言。

  关于形式语言的创作感悟

  (一)动笔之前要有一颗诚澄之心,心无杂念,虚怀若谷。只需将自己清澈澄明之心诚实地表达出来,不可携带任何私心杂念,以最直接的方式将心灵与画布碰撞。

  (二)艺术创作应当由内而外不是由外而内。所谓由内而外是指由心而生,直接表达。所谓由外而内是靠自己的经验将所听所见,各种各样的绘画语言纳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各种各样的杂念,纳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三)在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自由和质疑,自信就是要充分相信自己诚实的心,相信自己有能力把这颗诚实的心表达出来;自由就是不被任何外在的概念所左右;质疑就是要对自己的作品做不断地反省,永不放弃。

  (四)在创作过程中,会自觉地和不自觉地陷入到自己设置的陷阱中,这个时候首先要自我反省,明白自己已经深陷囹圄,要想尽办法不遗余力地自救,从囹圄出来之后又会陷入到另外一个自己设置的陷阱中,出来进去,进去出来,整个创作过程就是这样一个状态。

  (五)在创作过程中最好的状态,就像一个人在一叶小舟上面,漂泊在汪洋大海之中,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也不知道要去往何处,当自己如梦方醒的时候,就可以收笔了。

  (六)收笔之前,画面要做到合情合理。所谓合情,就是要把对客观事物的情感,充分而准确地表达出来;所谓合理,是指画面中,阴阳两面,比如整体与局部,松紧、虚实、动静、黑白等相生相克,做到和谐统一。


美术报 要闻 00002 创作者如斯说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1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