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书法

田源、戴家妙、黄弼辰
书画作品展

  本报讯 郑竺三 9月26日,田源、戴家妙、黄弼辰三人书画联展在杭州玉皇山脚展出。此次展览由杭州国立当代文化艺术院、杭州上城区文广体旅局主办、展出书画精品50余件。

  三人中,田源年岁最长。从求学到立业,走的都是专业之路:30年前毕业于国美国画系花鸟专业,后留校任教,典型之“学院派”。为人平和率真,萧散淡逸,不与人争,自得其乐,人艺合一。其画既承浙派花鸟画之神髓,又见自家之思考与探索。

  三人中,数戴家妙年纪最小,其从艺之路亦最“艰辛”:自幼嗜书,天资超群。后学医行医十数年,再“弃医从文”,终凭自身的勤奋与努力,执教国美,任书法系副主任,年富力强,今之书坛中坚人物。其治学治艺深受永嘉学派之影响, 重学养、重考据、重实践,由他整理的《赵之谦集》,是“一部在书法史和艺术史领域里填补空白、具有突出学术贡献的基础文献著作”(范景中教授的评语), 获得了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这是书画界罕有人问鼎的奖项。因此,他一直坚持“以学养书”,其作品中透露着浓浓的“书卷气”与学术品位,碑帖相融,古雅醇正,为业界瞩目。

  三人中,黄弼辰年龄居间,其学的是经济,干的是金融。而对于书法,30多年来,他却始终抱着“业余”的心态,秉持“专业”的标准,在“业余”与“专业”之间自由穿行:既将一切业余时间倾注书法,又用专业标准、专业训练和专业典籍来锤炼与涵养自己,以弥补“业余”之憾,终成正果。


美术报 书法 00011 田源、戴家妙、黄弼辰
书画作品展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7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