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聚焦木刻版种

全国版画学术邀请展开幕

  本报张家港讯 张娅萌 9月25日,“桃坞镌印——2020全国版画(木版)学术邀请展”在张家港市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江苏省美协、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位版画家的近百件力作集中展现了我国版画艺术家对当代木刻版画本体语言的探索与拓展。

  “桃坞镌印”是立足苏州、面向全国的系列版画展,与2018年第一届汇集各个版种的版画邀请展不同,本次展览的特点与亮点之一便是聚焦“木刻”版种,通过国内30位版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将艺术家对文化观念的深度思考、对艺术风格的独特诠释呈现出来,全面解析木刻版画的语言特色和艺术魅力。邀请展的另一亮点便是在学术方面的梳理与呈现。以“对话历史,凝望时代”为初衷,展览不仅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和苏州水印木刻版画大事记做了详尽的整理,还对标志性事件、重要展览和部分获奖情况进行了收集与梳理。

  本次邀请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认为此次展览:“将地方木刻版画史文献与当代优秀木刻版画精品并列展陈,既肩负赓续文脉的历史担当,又传达致敬经典的人文情怀,展现出在推动传统木刻版画当代转型的进程中,重构全新艺术格局的文化理念与价值追求,是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有特色的展览。”

  本次展览在张家港市美术馆将持续至11月15日;之后将移师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进行巡展,并开展全国版画(木版)学术论坛等活动,展期从12月3日至2021年1月5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全国版画学术邀请展开幕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1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