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扬中陈履生博物馆群“三馆”齐开

  本报讯 报艺 9月28日,位于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的“陈履生博物馆群”——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竹器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陈履生在家乡建立属于自己的博物馆群的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这是家乡的认同,是游子的回归和担当。此次,他与扬中市新坝镇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博物馆群“三馆”齐开,一座璀璨的文化地标,如灯塔一样闪耀在万里长江。“三馆”内的全部藏品均由陈履生提供。这是他继创立油灯博物馆(扬中,常州)和陈履生美术馆(常州,三亚)之后的又一巨献。

  多年来,陈履生心系家乡、回报桑梓,1998年以自家宅院为馆成立了全国首家以油灯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2019年又和新坝镇携手,投资建设扬中首家拥有国家级水平的乡村博物馆,并创造性地将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和竹器博物馆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集聚效应”。馆内藏品跨越了2000多年历史,既有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也有朴实无华的日常物件;既蕴含着历史的厚重,又散发着现代的时尚,为扬中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合肥、南宁等地的嘉宾和江苏镇江、扬中当地的领导和艺术界朋友参加了开馆仪式。


美术报 艺闻 00009 扬中陈履生博物馆群“三馆”齐开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9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