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赏析

宋代小品画艺术欣赏(十七)

南宋四大家的山水小品画(二)

  或许是江南的烟雨朦胧,加之其年逾古稀后的放达,李唐一改早年严谨且略带刻画的刚劲笔致,变为粗犷简阔的“大斧劈皴法”;用墨上也十分大胆,变“惜墨如金”为“水墨淋漓”。这种风格影响了其后众多名家,与李唐并称“南宋四大家”的马远、夏圭的山水画正是在李唐晚年画风影响下发展出来的。李唐画派正是在马远、夏圭的推动下极大地影响了其后绘画的发展,这也使得马、夏的画风堪称是南宋山水画的代名词。

  马远,字遥父,号钦山,钱塘人。他大致和刘松年生活在同一年代,其生于丹青世家,家学渊源显然给马远提供了学习绘画绝佳的条件,这也为日后其成长为一代宗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远的绘画师承主要来自于家学及李唐两个方面,其人物、山水、花鸟都十分精通,尤以山水成就最高。他的山水画法继承了李唐晚年所创的“大斧劈皴法”,其常以秃笔作画故下笔更显凝重有力。马远所画山水树木造型极具特色,有一种内收的张力,尤其是所画之树曲转盘回,瘦硬如屈铁,独步画院自成一格。因马远山水常作边角之景,故得“马一角”之名,这种边角式的构图方式成为了南宋绘画最具代表性的图式语言。

  夏圭,字禹玉,钱塘人,为宋宁宗时画院待诏。其画风与马远相近,画史常以“马夏”并称。夏圭在水墨的运用上达到了他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恰如明代王穉登在跋夏圭《长江万里图》中所说:“(夏圭)但用水墨而神采灿烂,如五色庄严,可与李唐并驾争先,马远诸人皆当面北”。

  本期“宋代小品画艺术欣赏”便选取了两幅马、夏的作品加以赏析。

  (一)

  《石壁看云图》,绢本,23.9×23.2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本画为南宋马远所作,有“马远”二字名款题写于靠近画面边缘的左下方石壁上。图中描绘了一个白衣高士执杖伫立溪边仰观崖壁云气浮动的景象。此画构图十分巧妙,它不同于人们通常所使用的“三远法”的范式,而是选取了局部特写式的视角来营造画面。近处的石壁与远处的石壁交叠后形成的三角形空间中,若隐若现的水岸使得画面更有深度,仿佛让人感到石壁的另一头别有洞天。此图在画法上并不过分强调石体的夸张的造型和体积感,坡岸石壁以侧锋大块面的刷染而成,仅在向阳处略见皴笔,山石轮廓的勾勒和其内里的刷染融为一体,这说明作画时笔头水分足且一气呵成。这种轻松平和的表现方式在马远的其他作品中并不多见。

  (二)

  《雪堂客话图》,绢本,28.2×29.5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画是宋人小品画中的经典之作,从其含蓄严谨的画风上可以推测此画应属夏圭早期作品。此图描绘了一幅江南冬日雪景,二人挑窗对坐,不远处的湖中有一渔翁寒江独钓的情景。夏圭这一时期明显受李唐早期风格的影响,在山石皴法上虽以小斧劈为主,但其排列参差错落类似“乱柴皴”,并不完全拘泥于一种具体的皴法。画中屋宇近于界画,显然与其成熟时期的“楼阁不用界画,信手画成,突兀奇怪,气韵尤高”不同。作者用淡墨渲染天空和湖水,借以衬托出大雪的白色,再用白粉于树木枝干处略加点染画出雪的厚厚质感。夏圭对景物一丝不苟的描绘更近乎北宋人的气息,水墨的运用则以晕染为主,这与其后来破墨法的水墨淋漓截然不同。因此,可将本画视作研究夏圭画风变化十分重要的作品,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发展的轨迹。


美术报 赏析 00024 南宋四大家的山水小品画(二) 2020-10-31 21584723 2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