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中国美术
重庆论“剑”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探讨当代中国美术的学术命题

  日前,“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策展与理论艺委会协办。论坛为期两天,分为美术思潮与学术方位、美术创作、美术理论、重庆美术专场四大板块,分别由牛克成、张晓凌、赵农、何桂彦主持。论坛汇聚了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60余人,以及征稿优秀论文入选作者近100人。陈若愚、范迪安、尚辉、张洪斌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主持。

  重庆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陈若愚在致辞中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以笔为枪、艺术报国的一代艺术名家,并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包括川美师生在内的重庆艺术家在时代引领下为我国当代艺术繁荣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进一步强调,理论与创作是美术的两翼,美术的繁荣发展既离不开振奋人心的作品,也有赖于引领创作实践的美术理论。美术工作者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时代风气的先决者、先行者、先创者,创作更多有精度、有温度、有高度的文艺作品。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表示,面对新时代中国美术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对中国美术历史和理论传统的进一步研究,实现对传统的当代转换和创新发展;我们要善于思考和提出当代中国美术理论的重大命题和学术课题;我们要深入美术创作的现场,展开纵深的理论研究和多视角的美术评论。他强调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创新成为艺术创作的新趋势,美术工作者应理性辨析传播和引导,加强理论阐述与价值判断。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表示,在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史实上体现造型美术的活力,必然需要美术思想、美术理论的支撑,而非照搬西方现当代艺术理论,这是召开这次论坛的目的和意义。本次论坛将探讨当下美术界的诸多艺术现象,包括抗击疫情的艺术创作、社会美育问题、科技与艺术的关系、理论与评论的关系等。

  冯远、范迪安、徐里、尚辉、牛克成、张晓凌、黄宗贤、郑工、赵农、李豫闽、于洋、孟繁玮、屈波等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并展开研讨。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重庆”是继“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济南”“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扬州”之后又一次全国美术理论评论界的盛会,进一步研讨新时代中国美术创作态势和美术理论的重大问题。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的明确要求,广泛深入了解中国美术学术建设现状,明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美术创作方向,加强当代美术理论建设及美术批评对艺术创作的指导与引领,挖掘培养美术理论、美术批评人才。

  据悉,下一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将在浙江绍兴举办,论坛将有效引导美术理论界进行基于中国当代自身发展现状的理论问题研究,更好地提升美术评论的质量,真正发挥美术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主要功能。

  (叶芳芳)


美术报 聚焦 00002 中国美术
重庆论“剑”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2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