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论说

“眼学”与“研学”
相结合的学术札记

  《画外乾坤:明清以来书画鉴藏琐记》一书,是朱万章继《过眼与印记:宋元以来书画鉴藏考》之后的又一本关于书画鉴藏与美术史个案研究的论著,涉及的时间范畴为明代以降直至晚清民初。既有关涉画谱和书画作品的传播与影响,也有讨论陈献章、文徵明、徐渭、陈洪绶、査士标、董邦达、金农、郑板桥、罗天池、虚谷、齐白石、陈师曾、陈半丁、高剑父、叶恭绰、吴湖帆、冼玉清、潘天寿、张大千等书画家或书画鉴藏家、学者等人的作品鉴定、流传与风格承传,是作者在梳理过眼的众多书画基础上的“眼学”与“研学”相结合的学术札记。此书和作者的其他论著一样,由图像与文献的实证引申和解决美术史研究和书画鉴藏的相关问题。


美术报 论说 00010 “眼学”与“研学”
相结合的学术札记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20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