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动漫

形神兼备 谐趣清雅

——浅谈水墨漫画造型

  在当代中国画中,有许多人物画的人物造型十分夸张怪诞,变形程度更甚于某些漫画人物造型。中国人物画家们在中国画传统人物造型基础上探索求变,为人物画创作融入了现代派造型艺术元素,新颖脱俗,令人耳目一新。

  夸张变形是漫画人物造型的基本手法,与变形的中国人物画造型所不同的是,水墨漫画人物则更加注重人物的神态及心理的刻画,以型达意,来延伸和强化作品主题。因此,水墨漫画人物的造型是为主题和立意服务的,较之传统人物画造型,则更加诙谐,更加洒脱,更加个性化。

  水墨漫画家应尽可能地掌握多种人物造型手法,应根据内容选择相适合的人物造型,或写意大夸张、或工笔细致刻画、或兼工兼写。中国老一辈水墨漫画家韩羽先生,把中国国粹京剧人物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把大写意与漫画人物造型相结合,其笔下的人物诸葛亮、关羽、武松等朴拙而不失飘逸,粗犷而不失细腻,辅以出色的文笔,以诗情配画意,妙不可言。方成先生的人物造型则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线条苍劲有力,以相对写实的风格,惟妙惟肖地塑造了梁山好汉鲁智深、李逵以及钟馗等人豪爽耿直的性格,独树一帜。徐鹏飞先生的水墨人物,造型则更加简练概括、轻松潇洒。题材更加广泛: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歇后语等包罗万象,配之以打油诗,趣味盎然,散发着浓浓的文人画气息。

  毋庸置疑,水墨漫画离不开用笔和用墨,即使再好的题材和构思离开了笔墨就不能称之为水墨漫画。只有熟练地掌握了笔墨技法,才能在造型时,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由于水墨漫画家中,很少有人是中国画科班出身,多属半路出家。所以,不仅造型能力偏弱,对笔墨技法的掌握也较生疏。因此,当前好作品不多也就不足为怪了。要想尽快地掌握水墨技法,我们必须虚心向国画家们学习,经常临摹国画作品,认真观摩各种中国画画展和画集,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尽快地掌握技能。

  此外,要追求中国画的文人画风格,造型应具有高古清雅之气。平时应注意研究和临摹传统中国画人物画,如:陈老莲、吴昌硕、齐白石、关良等,提高艺术修养和眼界;要刻苦练习书法,这也是用笔的基本功。书法要和绘画相交融,起到画龙点眼的作用。

  水墨漫画造型要有独特的个性,切忌千人一面,忌照着葫芦画瓢。只有造型的千姿百态,水墨漫画艺术苑中才能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水墨漫画空间广阔,任艺术家飞翔,不要把自己关在自己编织的笼子里。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


美术报 动漫 00015 形神兼备 谐趣清雅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5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