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鉴藏

5.1亿,藏家在买什么?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在稳步前行,网络拍卖迅速发展,相关利好政策出台(全额发票、简化审批、进博会税率减免等),拍卖公司屡创佳绩,单件拍品屡创新高。前不久的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中万众瞩目的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含佣金成交价5.129亿元人民币,斩获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之桂冠。常玉作品热度不减,2020年尚未结束已诞生4件过亿拍品。12月2日,佳士得香港将在现代及当代艺术晚拍将推出常玉生平唯一以金鱼为创作主题的作品《八尾金鱼》,估价1.2亿港币,作为秋拍最重要的领衔作品,定会再掀波澜。本期就2020热点拍品、焦点艺术家展开探讨,以飨读者。   ——编者

  今年北京保利的秋拍,在“十面灵璧山居藏书画赏石”专场,明代大画家吴彬的《十面灵璧图》成交价超5.1亿人民币,创下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成交纪录。朋友圈一遍又一遍被刷屏,大家在热情追捧这个数字时,有没有思考藏家为什么要花5.1亿竞拍下这幅作品?

  我们不妨从几个角度来好好分析一下。

  我们可以想到藏家对艺术品的喜爱,但是对于这幅作品究竟有多喜爱,或者说在他买下这幅作品喜爱所占权重有多高,我们就不得而知,但是不可否认藏家应该是喜欢它。

  花5.1亿人民币去买一样仅仅是喜欢的东西,首先在国内能够拿出这笔钱的人就寥寥可数,他还舍得花这笔钱去买,资产的量级也不可能太小,至少手中也有几百个小目标吧!能够在社会上赚到几百个小目标的人,肯定也不是一般人,那么他们在做出决定的时候,难道会如此感性仅凭喜欢就撒出去5个小目标,我们用常识来思考就觉得不太可能。

  那么除了喜欢之外,这些在财富金字塔顶端的人士,花5个小目标究竟还有其它哪些原因呢?

  这就需要从他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于像他这样至少有几百个小目标的人士,他首先需要思考资产的安全性,其次才会考虑资产的增值性。他们一般会寻求财富的分散配置,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而能够称得上资产的类别无非是土地、房子、股权和艺术品等。当他已经将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土地、房产、股权和信托里面之后。依据瑞信银行提供的数据,富人们一般也会将资产的10%-20%配置在艺术品上,这也正好证明了为什么顶尖艺术品会越来越贵。毕竟社会上的财富只会越来越多,而富人挣钱的速度远远超过其他人,财富就会两极分化,这种“马太效应”已经在国内各行各业逐渐上演。

  合理配置资产是富人需求,顶尖艺术品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要。将资产配置在不同的领域,这样可以达到合理的分散风险。而且顶尖艺术品具有的增值潜力,又是富人高价配置它的另外原因。

  正如我前文说的,一个社会的财富会随着时间的发展也会逐步增多,但并不表示社会成员的财富增长速度会一样,它还是会按照马太效应的演化两极分化。那么接下来顶尖艺术品的游戏规则就开始发展变化,它们的价格只和购买它的富人圈层有关,和其他人就没有任何关系。大众可以做围观的群众,等到它下一次拍出高价,再来刷一波朋友圈,这是高价艺术品和大众唯一的联系。

  富人的资产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人,这表示他们可以使用的资金量就会越多,又由于顶尖艺术品的数量有限,那么就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为了得到这些艺术精品,富人之间就会竞争,那么拍品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将来艺术精品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大家也千万不要太过于惊讶。

  除了前面的两点之外,那么还有没有其它的原因呢?当然有。在《史记·货殖列传》篇中有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我们绝大部分人追求的无非就是名和利。

  富人在做资产配置的同时,其实也会考虑名和利。在考虑拿出一部分资产配置在艺术品上,这种考虑越发凸显。顶尖艺术品潜在增值属性,满足了他们财富增值的需求。购买顶尖艺术品的大手笔,也会让他们在全球顶级收藏圈拥有一席之地。这个全球顶尖的收藏圈,那里面可以做的事情就太多了。但前提条件是你需要有拿得出手的藏品,这件5个小目标的作品就是一块敲门砖,让他立马跻身全球顶尖收藏家行列。在这个全球顶尖的富人圈层中,不管是对他自己的事业,还是对他的社交圈,都有可能产生非常正面的效应,毕竟富人圈的游戏也不是谁都能参与。至于怎么玩,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呀!

  在我们想清楚藏家拿5个小目标来竞买一件艺术品的深层思考之后,我们也就不觉得奇怪,毕竟藏家的想法与大众迥异。藏家,作为局内人在理性思考名利;我们,作为局外人也就感性地看到数字5后面一长串零。


美术报 鉴藏 00018 5.1亿,藏家在买什么?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0;21655921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