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鉴藏

▲常玉 青花盆与菊 油画纤维板 1950年代作(2020年苏富比1.87亿港元成交,2009年佳士得3482万港元成交,2004年罗芙奥2037万台币成交)
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所载录,常玉一共创作逾130幅花卉油画,多以摹写中国传统文人画中常见的梅兰菊竹,其中以菊花为主题的作品超过50件,与常玉所闻名于世的裸女油画数量相若,可见此题材在其创作全貌里占有极大比重。自30年代的初试啼声、40年代的反复锤炼,至50年代的登峰升华,菊花在艺术家笔下所建构的一片沃土上坚毅茁壮,历久弥新,蔚为常玉画花的经典之最。
现时的常玉十大拍卖纪录中,瓶花作品稳占六席,当中四幅同为菊花主题,而其中两幅菊花更以破亿港元高额落槌,力证市场对于常玉花卉油画的殷切渴求。《青花盆与菊》最初由巴黎著名画商雷蒙·陶本奈珍藏,后由常玉主要的藏家尚·克劳德·希耶戴购藏,再辗转经由台北帝门艺术中心为此菊画寻回东方土地,见证了常玉作品遍及欧亚的重要收藏轨迹。

美术报 鉴藏 00019 2020-11-14 21555723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